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本科生活动

弘扬优良学风,提升科学素养

编辑:cgsoft日期:2011-11-18访问次数:764

  为了积极响应学院团委开展的“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增进基层团组织同学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我团支部紧紧围绕“弘扬优良学风”的主题,于11月18日下午在农生环A座728会议室开展主题班会。班主任郑新强老师出席并主持了此次会议。会议上同学们分别简要地介绍了各自正在开展的SRTP(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 Program,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的研究进展,郑老师就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出了重要指导,使同学们受益颇多。另外,我班班团委成立已经有一年之久,在班长的带领下,各班委对于自身于过去一年中所作的工作作了一次详细的总结,并且对未来一年的工作作了一个总体规划。最后,同学们都阐述了自己未来一年的总体规划,在交流中更加明确目标,增进感情。
    班级同学大多数都参加了本年度5月份启动的SRTP项目并在茶学系立项。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了将近半年,到了中期考核之时。会议上同学们都各自阐述了自己SRTP项目的进展情况,包括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阶段性分析、总结的经验。不同的小组的进度不一,有的已经提前于实验计划完成了实验部分,有的组由于材料的时间性问题刚刚完成材料的收集阶段。虽然进度不一,但是每个小组的每个成员都参与了科研训练的过程,在知道老师的指导下和研究生博士生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学习与思考不断完善实验方案。在互相交流之后,班主任郑老师针对每个项目都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对于拓宽同学们的思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郑老师最后就中期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集中性的问题做出一个总结,并提出更加有效地利用SRTP来加强自身的科研素养途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注重平时的实验记录。每个人都要准备一本实验记录本,及时记录实验的过程和结果,并及时进行阶段性分析,以便后期的查阅;第二,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实验进度。由于本学期同学们的学习任务较重,做实验的时间比较分散,需要做好实验计划,以免影响实验的总体完成度;第三,针对实验中遇到的困难,要主动和指导老师以及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沟通,用多种途径解决问题,达到实验目标。这些建议都极大地增进了同学们对于科学研究及其方法方式的理解。
    在SRTP的中期研讨会结束之后,班委对过去一年的工作作了一个大致的回顾小结。自从去年10月份班委建成以来,在班长和团支书的带领下班委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地为班级的同学服务,组织了多次主题班会、增强核心凝聚力的各类活动以及和高年级或者低年级同学的交流联谊活动,营造了和谐、团结、热爱学习的班级氛围。班委的工作得到了班主任与全班同学的肯定,在这份肯定与鼓励之下,班委们对于未来一年作了一个简要的工作计划,同学们也提出许多建议以利于建设更加团结的班团体。
    最后,对毕业之后有着不同愿景的同学们互相交流了未来一年的规划。希望申请3+X项目的同学们有了更加明晰的目标;有意向从事科研的同学们对保研和直博的目标和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意向本科毕业直接工作的同学对茶学专业本科毕业的就业情况有了更加真实的认识……毕业季虽然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但是我们都要抓住大三这个关键时间点做好毕业之前的准备工作。郑老师在会议中指出,尽早地去熟悉自己的导师,与导师多一些交流非常重要,这对于自身的专业学习有着重大帮助。
    本次主题班会让同学们回过头认真总结分析了科研训练过程,并得到许多收获,为未来的毕业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每个同学的共同努力之下,我班必将形成优良学风并将之愈扬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