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植保护学科Crop Health期刊发展策略论坛暨首届青年编委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梅洋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20243月16日下午,Crop Health期刊发展策略论坛暨首届青年编委会”在杭州浙大紫金港校区圆满召开。此次会议深入探讨了学科期刊的建设与发展,总结了《Crop Health自创刊以来的实践成果,通过汲取同行优秀期刊的办刊理念和成果经验,明确了《Crop Health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策略以提升刊物的国际影响力,为《Crop Health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子植物》(Molecular Plant)和其姊妹刊《植物通讯》(Plant Communications)执行主编、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崔晓峰研究员、《Crop Health》编委会成员、首届青年编委以及浙江大学植物保护学科教师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Crop Health》主编陈学新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到会嘉宾,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崇德教授到会致词。

 


会上,崔晓峰研究员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分子植物》和《植物通讯》的办刊理念和实践,分别从三个时期,七个方面讲述了期刊从2008年至今的发展历程和实践中的成功经验。详细阐述了期刊在学术质量提升、编辑团队建设、投审稿流程优化、学术交流促进、国际化发展以及多元化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努力和成果,为Crop Health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随后,《Crop Health编辑助理刘婷向在场专家汇报了期刊自创刊以来的工作情况,主要包括投审稿工作、编辑部团队建设、市场推广和宣传等方面的内容。

 


接着,Crop Health执行主编王蒙岑教授完从自身担任iMeta期刊青年编委的丰富经验出发,向在场专家详细介绍了国产新期刊iMeta的发展和宣传策略,为同样作为新刊的《Crop Health的发展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与思路。

 


最后,各位青年编委和专家们围绕期刊发展从约稿、团队建设、学术合作和宣传等方面展开了积极讨论并提出了宝贵意见。陈学新教授进行了总结讲话,强调了Crop Health发展的重要性及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再次感谢崔晓峰研究员分享宝贵经验,以及王蒙岑教授对国产新期刊发展策略的解读,这些经验和策略对Crop Health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感谢在场的青年编委踊跃为期刊发展献计献策,并鼓励青年编委们积极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在邀约优质稿件和期刊宣传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Crop Health将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在打造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道路上持续助推我国植物保护学科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