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科学研究所师生参加2023年国际昆虫学大会

发布者:梅洋发布时间:2023-08-15浏览次数:10

  202386-10日,由河北大学和中国昆虫学会7个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河北省昆虫学会协办的“2023年国际昆虫学大会暨第5届国际昆虫基因组大会和第8届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国际研讨会(ICIS2023)”在位于河北保定的河北大学顺利召开。共有来自全球10个国家的37位国际代表、580多名国内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探讨交流了昆虫科学、分子生物学等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

本次ICIS2023会议持续5天,围绕“分子昆虫科学前沿与新时代展望等主题设10个大会报告,并以“Genetic Population Engineering”、“Insect Development and Genetics”和“Insect Immunity and Interaction”等为主题进行16场次专题分会和87份墙报展示。

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陈学新教授应邀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题为“New progress in molecular mechanism of parasitoid-host interactions”的特邀大会报告。陈学新教授的研究团队通过深入研究寄生蜂与寄主之间的互作关系,在寄生蜂调控寄主免疫、代谢、发育、行为等相关分子机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农业害虫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生态保护等提供了新思路和技术支撑。

来自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的教师和研究生们在此次国际会议上积极分享了自己科研进展,他们的研究涉及昆虫分子生物学、昆虫行为学、昆虫生态学等多个领域,展示了浙江大学在探索昆虫学前沿问题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其中博士生盛怡锋以题为“The vitellogenin receptor gene contributes to mating and host-searching behaviors in parasitoid wasps”进行了口头汇报,并获得“最佳口头报告奖”。博士生吴志伟以题为“Host immune manipulation by parasitoid teratocytes-derived serpins”进行了墙报和摘要展示,获得了“最佳墙报奖”。

此次会议为青年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研究成果的机会,激发更多年轻人对昆虫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也为全球昆虫学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也促进了高校之间的学术合作和资源共享,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宝贵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将为昆虫科学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方向。


(陈学新教授做大会报告)

(参会昆虫所师生合照)

(昆虫所博士生获口头报告奖和墙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