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大学昆虫所学术交流夏令营通知

发布者:昆虫科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2534


总览

为了促进昆虫学相关领域学生间的交流互动,引导和激发同学们对这些领域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定于20207月下旬举办“2020年浙江大学昆虫学学术交流夏令营”。

学科介绍

昆虫学是以昆虫为研究对象的学科,随着学科间的渗透和新技术的应用,昆虫学科逐步向宏观和微观两个方向拓展,即从宏观生态系统水平和微观分子水平来探索害虫演变规律、害虫的生态控制和益虫利用。发展可促进农业持续发展的害虫防治新策略、新方法,研究昆虫资源的物质基础及大规模开发的途径,探索昆虫与人类的关系,促进昆虫学研究成果在社会发展中的应用。

研究所介绍

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隶属于植物保护学科(A+学科、“双一流”建设学科),拥有农业部重点学科“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等。以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作物病虫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浙江省作物病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为支撑,以昆虫学为研究核心,以学科交叉为特色,形成了几个特色研究方向:昆虫进化生物学与生物防治、昆虫生态学与害虫治理、昆虫与农业生物因子(植物、微生物等)相互作用关系的利用、昆虫分子生物学与功能基因利用、转基因抗虫植物与生物安全、昆虫基因组与生物信息学等,在国内领先并在国际上有影响力。

活动内容

  1. 昆虫学领域的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报告人

    学术讲座题目

    鲍艳原

    研途,不亦乐乎

    陈学新

    一只寄生蜂的成长史

    黄佳

    杀虫剂如何毒死害虫

    蒋明星

    生物入侵奥秘之一二

    李飞

    破解昆虫基因组的“暗物质”秘密

    刘树生

    雕虫小技 大有作为

    娄永根

    昆虫与植物互作:基础与应用

    莫建初

    培菌白蚁是如何加工、消化和利用食物的?

    沈星星

    基因组学研究的机遇与挑战

    沈志成

    转基因抗虫抗除草剂农作物研发团队概况

    徐海君

    昆虫翅的大小谁说了算?

    叶恭银

    金小蜂团队工作概况

    祝增荣

    害虫的生态工程治理

  2. 浙大昆虫所导师与营员面对面交流

活动内容丰富,全程在线上进行,具体时间和安排另行通知。

营员构成和申请条件

本次夏令营拟面向全国招收营员150名左右,主要面向有意向报考浙大昆虫所研究生的大三学生、有意向来浙大昆虫所做毕业实习的大二、大一学生、有意向报考浙大植物保护学专业的高中生。申请条件如下:对昆虫学相关领域有浓厚兴趣,喜欢科研,有较强的研究能力;英语水平较好,专业知识扎实。

申请方式

722前,有意向申请的同学请填写附件内的申请表,并发送到邮箱zjdxkcs@126.com

资格审核及录取

昆虫所2020年暑期学术交流夏令营组织委员会将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择优录取。夏令营营员名单将于2020723日左右在昆虫所网站(www.cab.zju.edu.cn/iae)公布并通知本人。

其他说明

1、录取名单以网上公布为准,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入选者如有变更,不能参加夏令营,请第一时间告知主办方,以便研究所调整。

2、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学生在夏令营期间应遵守浙江大学的相关规定,按照统一的安排参加活动。

3、申请者可到研究所网站(www.cab.zju.edu.cn/iae)获取更多学科及导师信息。

4、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农生组团C1101室,电话:0571-88982621,邮箱:zjdxkcs@126.com


2020年浙江大学昆虫学学术交流夏令营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