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作物病虫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年会

发布者:莫建初发布时间:2018-01-24浏览次数:993

为总结2017年度工作,展示科研成果,促进学术交流,农业部作物病虫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年会暨绿色农业学术研讨会于2018113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召开。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方荣祥院士、委员康乐院士、李玉院士、陈剑平院士、康振生院士、韩召军教授、刘同先教授、周雪平教授、何祖华研究员、王进军教授、姜道宏教授;重点实验室咨询专家金道超教授、张雅林教授、戈峰研究员、张友军研究员、张杰教授、王源超教授、张文庆教授、杨青教授、魏太云教授、单卫星教授、孙文献教授、杨广教授以及浙江大学原副校长程家安教授、浙江大学农生环学部主任朱利中院士、副主任喻景权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113日上午,在刘树生教授的主持下,大会隆重召开。刘树生教授介绍了各位与会院士、专家。朱利中院士代表学校致辞,向前来参会的各位院士、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对浙江大学以及植物保护学科的大力支持和关爱表示衷心的感谢。程家安教授和朱利中院士给各位参会的主任委员、委员及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之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实验室主任陈学新教授汇报了近几年重点实验室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实验室在十二五期间硕果累累,十三五之初捷报频传。2017年浙江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入选国家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最新公布的全国高校一级学科评估中,植保学科以A+的成绩名列全国榜首。





 接下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叶恭银教授主持了上午的青年学者报告会。四位实验室青年骨干方卫国教授、方华副教授、王晓伟教授和王蒙岑讲师分别以“罗伯茨绿僵菌致病和抗逆研究新进展”、“土壤中农药微生态效应及其污染控制”、“烟粉虱传播植物病毒的分子机制”和“水稻根际微生物信号分子及其生物学功能”为题目,向参会专家汇报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最新进展。

 


上午的讨论开启了学术年会科研氛围的序幕,下午的报告更是把各位专家对我重点实验室年青一代的肯定和期待推向了高潮。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虞云龙教授和马忠华教授的主持下,来自本实验室的六位优秀青年科学家李正和教授、梁岩研究员、陈云副教授、刘小红副教授、李飞教授、黄佳教授分别以“植物弹状病毒反向遗传学研究及病毒载体发展”、“免疫和共生的分子识别机制”、“赤霉毒素合成机制及生物防控研究”、“稻瘟病菌细胞自噬的研究”、“MicroRNA精准调控蜕变激素合成及发育一致性的分子机制”和“昆虫神经受体:从药理学到遗传学”为题目,向参会专家汇报了各个领域的科研进展和成果。报告内容丰富,研究前沿,会场讨论积极热烈。各位院士、专家对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学习成长之迅速,科研嗅觉之敏锐,科研成果之丰硕,做出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表达出热切的期待!

 


青年学者报告会之后,各位院士、专家对实验室的工作、青年学者的报告做了点评和指导。方荣祥院士认为,这些年我们重点实验室已经在老一代成熟的科学家带领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新一代正在显露头角,令人欣喜;康乐院士提出,中国的科研事业已经步入了国际科研前列,中国的科学家也开始已经跻身于世界一流科学家的队伍,我们更应该放眼世界,积极参与期刊评审等国际学术活动,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李玉院士指出,这种青年报告会的形式,通过总结反思和汇报,不仅凝聚了已有的成果,更是提出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把学科做出特色,做强做大,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实验室在这条路上迈出了正确坚实的步伐;陈剑平院士点评说,我们应该响应十九大号召,把目光集中到“乡村振兴战略”上来,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发展需要,聚焦绿色农业发展,从微观到宏观,从基础到应用,形成三农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这应该成为实验室一直追求的目标。康振生院士认为,本重点实验室在几代人的奋发努力下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新一批年轻科学家有着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工作也在世界前沿,这为实验室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一个如此蓬勃的学科,实验室发展中要进一步体现学科特色、强化理论和实践结合,为中国特色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浙大方案”。

 



 






  

 

    最后,陈学新教授代表实验室全体人员,感谢各位院士和专家对实验室的支持和关爱,实验室将根据各位院士、专家的建议,进一步梳理研究思路,凝练发展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力争为中国特色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浙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