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所教工党支部赴安吉余村参观学习

发布者:莫建初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572

20171217日,昆虫所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两山”理论诞生地安吉余村参观学习,实地感受“绿水青山”的发展之路,深入体会习总书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这里,青灰的山石曾是余村最重要的创富资源,采石企业曾让村经济独领风骚十余年,也曾因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安全事故多发而成为山间疮疤。从粉尘蔽日的采矿加工,到依山傍水的绿色经济,小村凭借什么寻回发展的“初心”?

20058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余村考察时对村里痛下决心关停矿山和水泥厂、探寻绿色发展新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是“高明之举”,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十年弹指一挥间,余村人早已将总书记的教导转化为行动力,开创了农村经济的绿色发展新路。余村的绿色发展,是我国许多山乡近年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是各地农民绿色逐梦,步履不息的真实写照。绿色发展,让余村书写一个个新传奇。余村把生态景观、农耕文明、民俗节庆、地质探险等元素整合在一起,形成了可游可赏、亦耕亦采、有趣有乐的乡村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

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党员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一是学习余村人抓住机遇勇于担当、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的精神和劲头;二是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实际更好地尽职履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绿色发展的昆虫学研究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