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教授唐觉荣获“中国昆虫学会终身成就奖”

发布者:莫建初发布时间:2017-10-21浏览次数:1232

20171011日至14日,中国昆虫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在厦门召开。我校农学院昆虫科学研究所百岁教授唐觉,因其在昆虫学科研及教学上做出的突出贡献,被授予终身成就奖

1021日,祝贺唐觉先生获中国昆虫学会终身成就奖小型庆祝会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举行。原浙江大学副校长、原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程家安教授,浙江大学农学院院长、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陈学新教授,浙江大学农学院昆虫科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祝增荣教授,以及来自浙江大学农学院昆虫科学研究所的部分师生代表、唐觉先生指导的在杭毕业研究生代表和唐先生的部分亲友参与了庆祝会。庆祝会由昆虫科学研究所张传溪教授主持。

程家安教授在庆祝会上的发言中指出,唐觉先生获得的荣誉也是浙江大学昆虫学科的光荣,他鼓励师生们珍惜前辈们为植物保护学科、昆虫学科打下的基础,努力向唐觉先生学习,拥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健康的体魄,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陈学新教授代表浙江大学农学院、中国昆虫学会对唐觉先生的获奖表示祝贺,并绘声绘色地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唐先生在昆虫多个研究领域和昆虫学教育做出的杰出贡献。祝增荣教授结合自身三十多年来从唐先生的言传身教的所得教诲,诠析昆虫所“传承、发展、创新、卓越”的所训和“Insect Sciences for Better Life”的宗旨。唐先生的研究生代表杜永均、唐小平、朱锷铤教授等多人分别作了讲话,感谢唐先生传授的“学以致用”的知识与教导让自己受用终身。

庆祝会最后,程家安教授和陈学新教授代表中国昆虫学会向唐先生转发了终身成就奖证书和纪念匾。

  

人物名片:

唐觉先生(1917年生,江苏省吴江市城关松陵镇人)194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农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46年和1952年分别晋升为讲师、副教授,文革结束后1978年晋升浙江农业大学教授,曾任中国昆虫学会理事,浙江省昆虫植病学会副理事长,省白蚁防治协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等职。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他长期致力于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五倍子、仓库害虫、种子害虫、白蚁和蚂蚁等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取得显著成绩,对我国植物检疫、五倍子生产、城市昆虫学和蚁科分类学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1)中国五倍子研究的主要奠基人:1940年代初期,浙大西迁办学地贵州湄潭期间,唐觉先生在蔡邦华教授指导下,发现9种倍子蚜虫新种。这是中国五倍子蚜虫分类上的一个突破,论文刊于英国伦敦皇家昆虫学会会刊。1950年代唐先生搞清了中国角倍蚜的夏寄主(盐肤木)和冬寄主(提灯藓)转换规律,找到了3种优良提灯藓冬寄主,他主持的五倍子及其繁殖增产的途径1979年获浙江省科学大会科技成果二等奖。

2)城市昆虫学的先躯:1952年的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唐觉以医用昆虫专家身份参加了反细菌战;编写了白蚁防治教材,指导白蚁防治。在仓虫防治方面,发现稻白色砻糠灰极易碾碎成3-5微米的细粒,拌于种子或覆盖在粮堆上层对防治仓库甲虫有高效。

3)著名的蚂蚁教授:主持完成《中国经济昆虫志蚁科》第1册,记载了120余种蚂蚁。唐觉在蚂蚁的研究中十分重视实际应用。198311月,日商指控北京大华衬衫总厂出口日本的衬衫纸盒中夹有活蚂蚁,出现贸易纠纷。大华衬衫总厂请求唐觉给予帮助。他与助手仅花了3天时间就提供了衬衫中的伊氏臭蚁并不生长在中国北方,商品包装中的蚂蚁只能是在日本进入的依据,挽回了国家及企业信誉,避免了经济损失。同时,他配制成特效低毒诱杀粉灭蚁净,为杭州华侨饭店和中药二厂解决了蚁害问题,灭蚁净获省科技成果奖。

   (4)著名的昆虫学教育家:唐觉先生潜心于教育事业,数十年如一日。他先后学习了英、德、法、俄、世界语、拉丁语、日及意大利8种外语,得以博览群书,积累渊博的知识,先后开设出普通昆虫学、昆虫形态学、昆虫研究法、卫生昆虫、森林昆虫、经济昆虫、仓库害虫、植物检疫、资源昆虫、昆虫命名与文献、专业英语、实验昆虫学讨论和昆虫论文15门课程。唐觉先生是浙江大学昆虫学博士点创立者,也是昆虫学重点学科的首批带头人,培养了一大批博士、硕士和本科生,许多学生日后都成为重要学术名家,如吴维均、管致和、汤德、巫国瑞等先生。唐觉先生为我国昆虫学教学科研事业、为浙江大学昆虫科学学科乃至植物保护学如今的繁荣做出了杰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