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2016年研究生新生与全体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1浏览次数:586

    1018日晚,我所“2016年研究生新生与全体教师座谈会”在农生环大楼C1012室举行,本次座谈会以促进师生之间相互认识和新生对昆虫所的了解为目的。座谈会由王晓伟教授主持,内容包括学科介绍,师生相互认识,实验室管理,新老生代表发言等内容。

座谈会伊始,昆虫所所长陈学新教授致欢迎辞,并对学生提出了建议,希望大家能够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其后以“昆虫科学,上善若水济民生(Insect Science for Better Life)”为题,从什么是昆虫学、昆虫与人类生存、昆虫的重要性、昆虫学学什么,以及昆虫所发展现状等方面对昆虫学科进行了介绍。在浙江大学“求实创新”的校训之下,昆虫所提出了“传承、发展、创新、卓越”的所训,希望大学能够在传承中致力发展,在发展中开拓创新,在创新中追求卓越。

    学科介绍结束,四十多位研究生新生一一作了自我介绍,并提出了自己研究生生涯的目标与期望;莅会的各位老师也就各自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说明,同时也表达了能够与在座的各位同学多多进行交流的期望。叶恭银教授提到,“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大家能够不畏艰难,勇于攀登。此外,莫建初教授就昆虫所的安全、卫生、网站维护、社会服务对大家提出了要求与希望,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关心,以及昆虫所致力于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的目标。

    座谈会最后,来自张传溪教授实验室的2015级研究生石继开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科研与学生工作的经验感悟;来自叶恭银教授实验室的张佼同学作为新生代表,结合入校一个月来的切身体验,谈了自己刚来时的迷茫与困惑,以及如今对自己的要求和期望。

    本次座谈会持续两个多小时,现场氛围轻松活跃,在各位老师的谈笑风生和谆谆教导之间,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笑声,新研究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