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审水稻品种“浙大荃优1610”举行省级观摩会:推进品种推广、助力“种业振兴”

编辑: 时间:2023年08月14日 访问次数:10

202388日,浙江大学农学院舒庆尧教授团队培育的“浙大荃优1610”省级观摩会在江西抚州召开。此次观摩会由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邀请来自江西、福建等地的200余位种子经销商、种植大户参会。“浙大荃优1610”此次在江西作再生稻种植,头季现场测产湿谷1978斤,较种植大户的其他再生稻品种普遍产量增加200斤以上。种植大户在观摩会上表示该品种结实率好、省肥、抗病虫、抗倒伏、秆青籽黄,对再生季的产量也非常有信心。此外,由于“浙大荃优1610”的粒型偏圆粒,在江西做早稻销售比其他类型早稻价格高,可以增加经济效益。

“浙大荃优1610”于2021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米质达部标二级,适宜在长江中下游作一季中籼水稻种植。2022年,在湖南隆回县作一季中稻种植,测产湿谷亩产近1100公斤。为充分挖掘品种潜力,综合“浙大荃优1610”株高矮、茎秆粗壮、熟期秆青籽黄、根系活力好,分蘖多,再生能力强等优势,发现其非常适合在南方籼稻区做再生稻种植。再生稻具有省肥、省工、省种以及增产等优势,在适宜地区选择优良品种以发展再生稻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因此2022年开始“浙大荃优1610”在江西、湖南、浙江等地陆续作为再生稻种植,摸索最适宜栽培管理方法,为品种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打好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种源安全和种业振兴,叮嘱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浙江大学一直非常重视生物育种,通过创新2030学科会聚研究计划“农业设计育种计划”,浙江大学“16+X”科技联盟—“水稻及主要经济作物育种科技联盟”等专项支持生物育种技术研究,在高产、优质、绿色新品种培育上不断取得突破,通过充分挖掘品种潜力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助力国家“种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