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援青指挥部领导来访洽谈合作

编辑: 时间:2023年02月16日 访问次数:13

 213日,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廖勋桥一行访问农学院,学院孙崇德常务副院长热情接待来访。双方围绕深化校地合作、推动对口支援项目落实落地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孙崇德说,浙江大学农学院始终坚持发挥学科优势,以高水平科技服务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政治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校地合作的重要意义。在现有枸杞番茄合作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同援青指挥部的联系与合作,着力推动理论研究、技术支持、人才培训等工作落地落实,提升对口支援成效。

 廖勋桥在讲话中表示,浙江大学农学院在产业帮扶、科技和人才援青等方面对对口支援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近年来双方交流频繁、对接密切,校地合作迈上了新台阶。海西州已融入青海省“一圈五区多点”高原特色休闲农业发展格局,亟待特色产业注入赋能乡村振兴。真诚希望双方加大校地合作力度,立足海西所需,持续推广枸杞番茄等高原特色农产品的种植规模,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领域,为海西州产业、人才发展注入“新动能”。

 蔬菜所陈利萍教授介绍了枸杞番茄现阶段应用情况和后续选育计划。她指出,海西州光照强、温差大,发展设施农业条件好,但冬季极端低温限制了果蔬产业的发展,创制耐低温、产量品质协同提升的新种质对海西州设施农业发展极其重要。实验室利用本土物种枸杞的优异性状改良番茄,目前已发展到二代枸杞番茄,后续将进一步选育优良株系扩大推广,做好科研和示范,合作开发海西州新特优枸杞番茄。

      会上各方充分肯定了枸杞番茄项目在海西州现阶段取得的成果,并在基础设施、技术平台等方面就项目推动工作分析问题、商讨举措。一行人还到试验基地考察枸杞番茄科研情况。浙江援青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林吉、乌兰工作组组长钱杰、都兰工作组组长李强、蔬菜所张明方教授等参会,方磊副院长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