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编辑: 时间:2022年12月28日 访问次数:31

12月21日,浙江大学湖州市花卉苗木产业联盟专家组组长、浙江省绿色矿山评估专家徐礼根研究员来到长兴县煤山镇参加湖州南方矿业有限公司长兴县煤山镇大煤山矿、老虎塘矿、凉帽山矿毗邻矿区综合整治项目绿色矿山名录库入库核查评估会,对企业在依法办矿、规范管理、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地企和谐、企业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验收评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重大成就、重大变革,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绿色矿山是指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对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扰动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具备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和企业社区和谐化特点的矿山。

自2007年以来,徐礼根研究员在浙江湖州指导和参与了全国第一个省级绿色矿山的验收、全国第一批国家级绿色矿山的创建,与湖州新开元、鹿山坞等矿山企业联合承担了省级重点研发项目和国家级科技支撑课题,使企业在边坡绿化和矿山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上大大提升徐礼根研究员被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评为“第三届绿色矿山突出贡献奖”。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同每个人密切相关,更需要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奋斗。绿色发展、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为积极传播、推动生态文明理念,徐礼根研究员在中国花卉报平台开展系列公益讲座,把浙大课程《生态修复工程》推向社会,介绍边坡绿化和生态修复案例,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注入“智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