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作物学科成功举办“作物基因组与设计育种”线上国际学术讲座

编辑: 时间:2022年12月08日 访问次数:123

2022126日,由浙江大学作物学科、农业生物环境“111”引智基地主办,学术期刊Crop Design与爱思唯尔联合承办的浙江大学线上国际学术讲座顺利举办,此次学术讲座主题为“作物基因组与设计育种”。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新加坡、英国、意大利、印度、中国香港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16名学者受邀作学术报告,围绕“生物种业”的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重大基因功能挖掘、基因编辑技术研发与育种实践、基因组选择育种、农业大数据集成化应用等重要研究领域,开展线上学术交流与教学。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现代种业所所长关雪莹教授等主持讲座。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崇德教授以及爱思唯尔出版总监Lucia Franco博士分别发表了开幕致辞。孙崇德指出,农业是人类发展的第一基础,是人民生活幸福感的基本保障。作物学是浙江大学从建校之初就重视发展的学科,长期来通过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促进我国农业持续发展上作出了重要贡献。致辞双方都表示希望借助作物学科与爱思唯尔共同创办的学术期刊Crop Design,继续拓宽国际交流合作的渠道,展现全球作物育种最前沿进展,引领农学未来发展。

Crop Design期刊共同主编、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未来食品研究院作物与食品创新中心主任Rajeev Varshney教授开启了第一个学术报告,介绍了基因组选择育种成果在非洲、印度、澳大利养等国家和地区的实践和推广,以及与中国的深入合作。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所的章旺根教授、耶鲁大学Yannick Jacob教授、密西根州立大学宋国庆教授和丁士友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焦雨铃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李承道教授、澳大利亚谷物技术公司(AGT)陆美琴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环境研究所Bijayalaxmi Mohanty研究员、萨伦托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与技术学院Gian Pietro Di Sansebastiano教授、中国香港大学Boon Leong Lim教授、德国基尔大学作物遗传育种研究所Christian Jung教授、中国香港大学Boon Leong Lim教授、英国皇家植物园林邱园Caspar Chater研究员、澳大利亚西澳农业部作物育种改良中心韩勇高级研究员、浙江大学现代种业研究所关雪莹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在经济作物基因编辑技术应用、基因编辑效率提升、合成生物学改良植物生物量、作物产量精准改良机制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本次讲座依托爱思唯尔Zoom会议室与Crop Design直播平台,会议室参会人数220余人,直播平台观看人数2032人次。

本次会议还专设了研究生与国际专家面对面交流环节,通过报名、选拔了来自浙江大学农学院的六位优秀研究生参与这一活动。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李承道教授、澳大利亚谷物技术公司(AGT)陆美琴研究员、德国基尔大学作物遗传育种研究所Christian Jung教授、中国香港大学Boon Leong Lim教授以及英国皇家植物园林邱园Caspar Chater研究员作为国际专家参加。同学们就科研初级训练阶段和未来发展的各种困惑向专家发出提问,国际专家们也热情地给出了尽可能详细的回答,对中国学生的求学态度表示赞赏与鼓励。交流环节气氛融洽、轻松愉悦,在充分的对话下,浙江大学研究生的优秀素养得以充分展示,在专家教授们的耐心解答中,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收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