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一行调研考察无锡-浙江大学生物农业研究中心

编辑: 时间:2022年06月08日 访问次数:447

202267日下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率省人大及7个地级市人大和省司法厅等省直机关领导一行25人到无锡市锡山区考察调研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在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长赵建军及锡山区主要领导陪同下,省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位于锡山国家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科技园的无锡-浙江大学生物农业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农业设计育种中心副主任、农学院教授舒庆尧老师向调研组汇报了浙江大学高度重视生物种业研究、通过学科会聚计划“农业设计育种计划”等专项支持生物育种等有关情况,介绍了2010年锡山区政府与浙江大学开展生物农业战略合作、设立“无锡-浙江大学生物农业研究中心”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魏国强主任对中心在水稻品种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表现出浓厚兴趣,对中心针对江苏省以粳稻为主的生产实际,着力培育杂交粳稻育种表示充分肯定与赞赏,希望通过杂交粳稻品种的培育与推广将破除人们对杂交稻品质较差的固化思维;江苏省及无锡市的相关领导对浙江大学校地合作及产学研合作模式创新表示赞赏,鼓励中心继续发力,为江苏省及全国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做出更多的贡献。

 

调研组对该中心的调研重点是农业科技创新和生物育种,实地考察了中心的分子育种实验室、高通量花培育种平台和其它实验设施。舒庆尧教授报告了中心以常规粳稻和杂交粳稻为育种目标,在单倍体育种和分子育种技术创新和平台建设中取得的重大进展。近三年来,中心每年创制水稻加倍单倍体达近6万株,成为全国加倍单倍体创制规模最大和能力最强的单位,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基因编辑等先进技术率先用于水稻育种。2021年,该中心培育的两系杂交粳稻品种江两优7901在无锡市示范推广种植,反应强烈,今年种子供不应求;该品种品质优、产量高,已连续3年成为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推荐品种。过去三年,中心育成国家审定新品种3个、省级审定水稻新品种3个,获授权发明专利4件。目前,中心已成为浙江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淮阴工学院等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实习和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