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茶叶通古今一堂慕课连东西 ——浙江大学《中国茶文化与茶健康》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议召开 暨“慕课西行”同步课堂开讲

编辑: 时间:2022年05月29日 访问次数:340

相隔数千里,教学面对面。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虚拟教研室建设和“慕课西行”的号召,进一步创新教育理念共享教育资源推进课程建设528日,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王岳飞教授主讲的慕课西行同步课堂在浙江大学与云南农业大学云端同窗开讲

  浙江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陈云教授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院长王白娟教授出席此次“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并致辞。陈云教授对承办本次同步课堂的两校课程团队与提供技术支持的智慧树平台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慕课西行”理念的提出是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实现教育公平的初心的高度凝练实施好“慕课西行”就要把优质的课程学起来要将共享的体系建起来要让前进的步伐迈起来同时希望双方院校能够以此为契机,推动建立健全知识共享体系,实现更多优质教学资源互补,加深两校的多领域交流合作,以同步课堂等多种共享形式进一步提升两校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共同为培育新时代农科贡献力量王白娟教授表示浙江大学是云南农业大学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对标院校,“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有助于提升本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并希望在未来可以加强双方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协调发展,做好“三茶融合”这篇大文章

浙江大学陈云教授发表致辞

云南农业大学王白娟教授发表致辞

在本次《中国茶文化与茶健康》同步课堂中,王岳飞教授以“科技创新与中国茶产业未来”为切入点,围绕茶产业、茶文化、茶健康与茶生活等方面展开生动活泼、引入入胜的教学。他从“中国茶,冠世界”蕴含的产业信息开始陈述,引导学生要树立学科自信;从“茶寿一零八”暗含的理论知识开始论述,指导学生要提升专业水平;从“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表达的民生意义开始阐述,教导学生要激发家国之情。此外,王岳飞教授还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同学们“应如何利用科技创新促进中国茶产业发展,开创美好产业未来”的专业困惑。王岳飞教授以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风趣的表述,循循善诱,寓教于乐,引领学生们在零距离的云端课堂中畅游。

王岳飞教授授课现场

      小片茶叶传递古今知识一方屏幕联动东西课堂远隔万水千山的两校师生同时相会云端学堂实时学习专业知识及时进行课堂互动现场氛围活跃师生讨论热烈。课程结束后,两校师生纷纷表示,同步课堂体验独特奇妙、收获颇丰来自云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李永慧就课程内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经过此次课堂的学习,我对于中国茶叶在世界上的位置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愈加了解茶产业需要提升与发展的方向,加深对茶叶健康功效的研究认识,课堂上师生之间你来我往的答疑解惑也让我获得颇多学习。”本科生黄芬说除了在课堂中收获了很多专业知识,“慕课西行”同步课堂也带来了奇妙的体验期待未来能够多举行一些同步课程,让自己能够进一步了解茶健康与茶文化。     

同步课堂授课过程中师生积极互动

由王岳飞教授领衔开设的中国茶文化与茶健康系列课程从“茶产业”“茶文化”“茶科学”“茶生活”四个维度打造全国茶学通识教育体系的标杆课程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实现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育人的深度融合。王岳飞教授在推进课程建设过程中收获好评不断:主讲通识核心课程《茶文化与茶健康》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主讲视频公开课《茶文化与茶健康》点击量2600多万人次,入选国家级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和中国大学素质教育精品通选课,被评为”我最喜爱的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主讲中国大学生MOOC平台和智慧树网在线开放课程《中国茶文化与茶健康》上线5学期来有345所高校近35万人选修,选课人数多学期列全国农林园艺课程第一,入选“学习强国”平台运行,连续3年获得智慧树网“混合式精品课程TOP100”课程,获评浙江省线上一流课程。相关教学成果获评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另悉由浙江大学领衔云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贵州大学等四所高校共同参与的中国茶文化与茶健康》“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议在线上召开五所高校对中国茶文化与茶健康》“课程虚拟教研室”项目高度重视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陈云教授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教授、贵州大学茶学院院长吕立堂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朱海燕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孙云教授云南农业大学刘晓慧老师出席项目启动会议

虚拟教研室”线上启动会议

启动会议上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陈云教授从应智能+共享助力教育公平、以“智能+交流”碰撞思维火花、以“智能+探索”创新教学形态三个方面对建设中国茶文化与茶健康》“课程虚拟教研室”项目表达大力支持并指出高校间应依托虚拟教研室平台推进课程建设,切实提高农科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为真正促进农科领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随后王岳飞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茶学学科基础建设与课程开设情况并同与会的四所高校教师代表共同讨论了“课程虚拟教研室”相关工作开展方向以及茶叶学科竞赛项目的筹备与推进情况启动会议明确了中国茶文化与茶健康》“课程虚拟教研室”应充分做好团队建设平台建设机制建设与内容建设,重在实现课程协同、资源协同、成果持续累积、成果共建共享,以深入交流实现教学相长以定期对话促进理念融合。此次启动会议交流为后续五校加强课程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打下坚实的基础。

浙江大学陈云教授发表致辞


浙江大学王岳飞教授发表致辞

 课程育人,技术赋能慕课西行,行而不止。本次中国茶文化与茶健康“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议的召开与“慕课西行”同步课堂的开讲为有效整合东西部高校之间教学资源创新线上线下教学方式提供了宝贵经验展望未来课程团队将继续响应教育部高教司的号召,践行使命担当切实搭建农科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云上平台”实现东西部优质资源的共享与优化,为助力西部农科人才培养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