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西行”——跨越4000公里,浙江大学与石河子大学同步课堂《生物安全》

编辑: 时间:2022年03月14日 访问次数:328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虚拟教研室建设和“慕课西行”号召,深入推进信息化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促进优质教学资源西行,实现东西部教育均衡化发展,311日,在浙江大学农学院、石河子大学、智慧树平台各方的指导和支持下,浙江大学《生物安全》与石河子大学“慕课西行 同步课堂研讨会在线上召开。双方依托虚拟教研室平台推进课程建设,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激发合作意识,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努力开拓本科课程建设新局面。


研讨会上,浙江大学《生物安全》课程负责人叶恭银教授、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郭新勇分别介绍了各自课程的建设基础和课程开设情况,及后续虚拟教研室相关工作计划,指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优质课程群建设共享,打造优质的“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教学体系。以线上线下师生互访等形式,积极开展关于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教改研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有效整合东西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此次研讨交流为下一步课程教学共享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智慧树课程总监孙大兵老师就虚拟教研室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时间、地点及课堂安排等做了介绍和讨论,明确了后续课程的同步推进计划。后续,两所学校将依托虚拟教研室跨时空、跨地域组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交流活动,实现更多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加深两校的多领域交流合作,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探索建设新型基础教学组织,为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