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陈学新教授团队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编辑: 时间:2021年11月03日 访问次数:1179

11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我院陈学新教授课题组领衔完成的项目“优势天敌昆虫控制蔬菜重大害虫的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针对我国蔬菜产业面临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我国优势天敌的生物学不明、天敌人工繁育技术缺乏、保护和利用配套措施不足等瓶颈问题,开展了近30年的系统研究,取得了重大创新与突破。首次筛选了多种优势天敌昆虫种类,阐明了它们的关键生物学特性和控害新机制。自主研发了十余种优质天敌昆虫人工繁殖方法,创建了规模化生产技术,发明了配套应用技术。项目创建了“天敌昆虫+”田间协同促增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了三大类不同蔬菜害虫种群调控技术体系,大面积推广应用后,既有效控制了害虫危害,又极大地降低了化学杀虫剂的投入,逐步实现了我国重大蔬菜害虫的安全绿色控制,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项目主要完成人有陈学新,张帆,刘万学,刘树生,郑永利,刘万才,邱宝利,王,张桂芬,郭晓军。

该成果在中央电视台7频道介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