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岳飞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编辑: 时间:2020年05月30日 访问次数:67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创新争先行动,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奋勇争先砥砺建功,树立新时代国家科技创新领域的楷模,表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于5月30日发布《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授予10个团队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8名科技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58名科技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农学院茶叶所王岳飞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国科协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科技奖项,旨在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团队。该奖项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

王岳飞教授因其在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中国茶学会的提名推荐。近3年来,王岳飞教授在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的主要成绩有:(1)精心打造精品茶科普课程与讲座。面向全国非茶学高校开设线下科普课和线上通识课,有300多所大学十万余名大学生选课,主讲的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茶文化与茶健康》总点击量2600多万,列全国农林园艺类课程第一,并在全国各地政协、党校、图书馆、企事业单位作茶科普公益讲座100多场,现场听众50多万人次。(2)通过电视节目、科普专著等扩大受众辐射。通过CCTV、湖南茶频道、浙江卫视、浙江老年电视大学、浙江在线等10余家电视台讲授茶科普知识,累计听众数百万人次。出版茶科普专著《茶文化与茶健康》、《第一次品绿茶就上手》、《饮茶健康之道》等10余部,发行量数万。(3)丰富活动形式助力茶学科普宣传。主导组建中国大学生茶艺团,担任总导演,团队参与米兰世博会、哈萨克斯坦世博会、G20峰会茶歇等国内外重要活动。同时组织举办中华茶奥会、浙江省敬老茶会、中国茶旅大会等,每场活动参与人数上千。(4)积极开展基层培训与扶贫实践。创办浙江大学“童一家”茶学培训中心,培训职业茶艺师和茶爱好者5000多名。举办20多期社会公益培训和网络茶科普公益讲座,受众10余万人。任丽水市茶产业首席专家、江西省科技特派员、云南普洱市政府茶产业发展顾问,获评2017年度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

(科研与地方合作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