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研发“宜糖米”驰援武汉高糖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编辑: 时间:2020年03月10日 访问次数:457


       日前,浙江大学研发的高抗性淀粉的特殊大米——宜糖米,紧急驰援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以下简称为“同济医院”),作为收治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高血糖、糖尿病人群的日常主食,助力他们更好抗击疫情。

抗性淀粉是健康人体小肠内难以消化吸收的淀粉及淀粉降解物的总称,摄入高抗性淀粉食品可有效预防和控制糖尿病。作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定点救治医院,同济医院目前收治了2000多名重症患者,其中有三分之一是糖尿病患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增高会使各种炎症明显增加,同时人体对炎症的反应明显减弱。如此一增一减,会令炎症明显扩散,对新冠肺炎病情产生不利影响,所以血糖问题必须严格控制。对高血糖、糖尿病人群来说,很多食品的餐后血糖生成指数(GI)都偏高,不宜食用,普通人日常主食中的米饭、馒头更是如此。对于血糖异常者来说,高抗性淀粉的宜糖米是重要的营养支持,是‘救命’的东西。”

宜糖米寓意“适宜糖尿病人食用的大米”,是浙江大学农学院吴殿星教授团队在国内外率先培育的高抗性淀粉稻米,其抗性淀粉含量高达10%,而普通大米中抗性淀粉含量普遍低于3%,优质的多在1%以内。经临床的认证,宜糖米系典型的低GI食物,其GI仅为46.03,可以实施糖尿病的主食替换行动,对改善糖尿病人生活质量、预防以糖尿病为代表的非传染性慢性代谢病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此次的助力支援,系同济医院经中国营养学会联系到浙大产学研合作方-浙江绿巨人生物和乐家诚品第一时间响应需求完成的。日前,首批筹备的300箱宜糖米,已快速送达同济医院,用作高糖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主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