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所周文武研究员和徐海君教授访问德国马普所

编辑: 时间:2020年02月18日 访问次数:2599

2020117日至123日,昆虫所周文武研究员和徐海君教授带队我校神农班和植保班共24名本科生,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生态研究所(Max-Planck Institute for Chemical Ecology)、马克斯普朗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Max-Planck Institute for Bio-Geochemistry)和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Max-Planck Institute for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学术访问。

师生访问马普化学生态研究所


师生访问马普生物地球研究所

  

  

师生访问马普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


  

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学会(Max Planck Institute),是德国政府资助的全国性学术机构。从事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基础研究,设:生物医学,化学、物理、技术学和人文科学学部等,有80个研究所。在世界非大学类研究所的排名和全球研究机构自然指数排行榜上,该学会均位列前茅。

师生访问在马普所参加学术活动


访问期间,德方为我校师生一行人安排了十分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包括:马普所中国博士后和博士生的学术经历茶话会;由三个研究所所长和主要外事负责人组织的三场介绍研究所的建立、组织结构、学术领域、发展蓝图等的报告;由三个研究所的科学研究人员组织的六场内容涵盖自然历史和人文科学研究的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研究所实验室和温室的参观等活动。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此次学术访问,我校师生充分认识了世界一流的研究所在交叉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体会了这些研究所建立、发展和服务社会中所秉承的科学精神,在学术报告里体验从微观的生命体到宏观的大环境、从动植物微生物到人类自身历史和文化的前沿科学研究和认识。

(供稿 周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