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所师生应邀赴日本东京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编辑: 时间:2019年12月13日 访问次数:1857

2019128-1211日,受日本东京大学新领域创成科学研究科鈴木雅京教授的邀请,昆虫科学研究所鲍艳原教授率6名博士研究生赴日本东京大学开展短期学术交流。

129日上午东京大学柏校区,在鈴木雅京和永田晋治教授及东京大学同学们的精心准备之下,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东京大学资源生物控制学研究室峰翔太郎博士做了题为doulesex knockdown males produce eggs with normal fertility in the sawfly, Athalia rosae的报告,重点展示了他就叶蜂的性别决定所展开的研究。随后,分子识别研究室周已筠博士展示了关于“Energy homeostatic analysis upon Endocrine network `Endocrinet` in the two-spotted cricket, Gryllus bimaculatus的研究成果。两位东京大学同学的展示引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和共鸣。此行的6位博士研究生班菲雪、陈梦瑶、金诺、李恒、童浩杰以及张月白也分别分享了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报告后大家相互提问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下午,参观了藤原晴彦,鈴木雅京,永田晋治,能瀬聡直教授的研究室。在相关老师和同学的介绍之下,大家充分了解了鳞翅目昆虫拟态、转座子功能、哺乳动物及昆虫性别分化、鳞翅目昆虫生理、果蝇神经回路等研究方向。

次日,前往东京大学弥生校区和本乡校区参观了勝間進,松尾隆嗣教授的研究室。其中松尾隆嗣教授亲自与我们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以及一些科研的趣事。随后,参观了本乡校区具有百年历史的安田讲堂、图书馆、赤门等,体验了该校学生的学习和科研生活。

通过双边学术交流会,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了解到了许多新的实验技术和方法。这次交流不单单是学术上的交流,也是文化的交流。中日双方的年轻科研工作者在这期间奠定了友谊,为未来的共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