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农所师生赴韩国光州国立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编辑: 时间:2019年12月12日 访问次数:658

2019121日至124日,受韩国光州国立大学作物组学智能育种中心主任朴容陈(Yong-Jin Park)教授的邀请,核农所包劲松教授率5位博士研究生访问了光州国立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并参加水稻品质与基因组学双边交流研讨会。

122日,水稻品质与基因组学双边交流研讨会在光州国立大学礼山校区会议室顺利举行。朴教授作了题为“Omics-based statistical genetics in cultivated rice for understanding evolution and supporting breeding”的报告,重点展示他们团队的研究成果。他们的研究方向是基于生物信息学技术(如GWASeQTL)挖掘水稻关键基因/QTL,主要聚焦于驯化相关基因挖掘及分子育种。该团队找到了一系列控制产量性状、品质性状(维生素E、食用品质)、抗逆性(耐盐、耐淹、穗发芽)等重要农艺、品质、抗性相关基因/QTL,为水稻改良奠定基础。此外,朴教授还介绍了该研究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和公共平台。包劲松教授作了题为“Genetic diversity and genetic bases of rice eating and nutritional quality” 的报告,重点报告了水稻淀粉特性的遗传多样性及水稻食用品质和抗性淀粉的遗传研究方面的进展,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做出了展望。同时,朴教授课题组的三位博士Myeong-Hyeong MinPhitaktansakul RungnapaKyaw Myo Aung分别展示了他们研究成果“Integration of candidate genes on PHS trait from GWAS, eQTL and TWAS”、“Atlas of omics information on BADH2 in rice”及“Gene study on the germination ability at submergence in rice Oryza sativa L.)”等。我们研究所的三位博士研究生聂恩光、庞悦涵、周鑫也分别分享了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报告后大家相互提问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次日,参观了光州国立大学礼山校区的实验室、教学设施、活动室等,体验了该校学生的学习和科研生活。期间,光州国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Gi-Hyung Ryu教授接见了包劲松教授,双方相互介绍了院所的情况及已有的合作基础。Ryu教授希望两个实验室能继续保持交流,继续开展双边交流研讨会,并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通过双边学术交流会,同学们都觉得收获良多,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学到许多新的实验技术和方法。同时也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之处,比如英语口语水平不够好,有时候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回国后,将继续努力学习,将访学期间所学方法和经验应用到今后的相关研究工作中。

光州国立大学创始于1948年,是韩国中部地区著名高等学府。该校共有四个校区:光州新官、玉龙、天安和礼山校区。我们访问的是工学和农学为主的礼山校区。礼山校区位于忠清南道北部,距离首尔仅二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校园青山环抱,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松林,自然风光十分优美,是读书求学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