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浙江大学—东京大学前沿生命科学联合研讨会在农学院召开

编辑: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访问次数:721

 20191122日至25日,第三届浙江大学东京大学前沿生命科学联合研讨会在农学院召开。农学院院长陈学新主持22日上午的开幕式,他指出,浙江大学和东京大学都是两国顶尖学府,历次的成功合作和双方学者之间密切的学术往来为校际合作搭建了稳固的桥梁,对两校乃至两国在关系及学术上的发展均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他期待两校保持良好合作势头,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深化。

农业与生命环境学部副主任喻景权教授为本次研讨会致开幕词,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与会学者们能够提出启发性质的想法,既为相互补充又能达到合作交流的目的。

东京大学大学院新领域创成科学研究科河村正二教授对主办方农学院表示感谢,同时回顾了浙江大学-东京大学的历年友好往来以及两校联合研讨会的背景历史、丰硕成果,并对GSFS概况作了简要介绍,对研讨会的顺利举办及后续合作表示期待。

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植物科学、动物科学、微生物学等不同专业背景的生命科学研究者相互交流、探讨与合作,共有来自浙江大学的12位教授和来自东京大学的10位教授依次作了大会报告。与会专家聚焦生命科学发展前沿,就低剂量辐射介导的精原细胞向睾丸分化、DNA损伤的特异性抑制和去抑制机制、从长DNA读取中发现致病的复杂突变、人类对作物拟态选择的基因组学证据等当前生命科学研究前沿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讨。120余名相关领域硕博生代表听取报告。

研讨会期间,东京大学的15位研究生和浙江大学的15位研究生进行了墙报展示,分别根据自己的研究课题从研究背景、科学问题、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图文并茂的展示。双方教授根据报告人内容的完整性、创新性以及展示效果等开展评选,评选出最佳墙报奖以及最受欢迎墙报奖。东京大学教授参观了浙江大学相关领域教授的实验室,进一步了解了相互间科研工作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