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浙江大学作物所师生志愿服务2019年中国作物学会年会

编辑:傅炜琳 时间:2019年10月31日 访问次数:505


2019102730日,由浙江大学承办“中国作物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杭召开,这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作物学盛会,共有来自全国300多个单位1800余名代表参会。参会人数多、接待任务重、各种情况复杂,浙大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200余名师生主动担任志愿者以作物所教工党支部为引领,以各研究生党支部为单位,分11个工作筹备小组、7个会场服务组为大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全程护航本次大会。

作物所教工党支部于2018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充分发挥“党建+业务”引领作用,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展现浙大农科风采与力量。本次大会教工支部同样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筹备小组负责人均为支部内党员,负责统筹策划大会各项事务,协调多方关系,确保大会顺利举行。同时,教师党员通过对接各个研究生党支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指导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起完成工作,充分展现出党员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

(作物所教工党支部部分志愿者合影)

(陈进红老师指导志愿者工作)

作物所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负责会议材料和餐饮。奋斗在幕后的他们与作物学会共同确定会议指南,汇编整理、反复校对300份摘要,十几个小伙伴们连续工作多天对10余种资料各2000多份进行分类、整理、装袋。战斗在台前的他们负责300多名会员日代表的接送,带领他们参观学校、引导代表就餐等。台前幕后闪耀着他们的辛劳与热情。

(作物所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志愿者整理材料)

(作物所研究生第六党支部部分志愿者合影)

第四党支部是综合服务组,充分体现出综合服务的能力,协调50余位院士、领导的会议接待,布置会场墙报,邀请医务人员应对突发情况,负责餐饮安排等等,为大会贡献多方面的力量,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作物所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部分志愿者合影)

第五、七党支部负责接送站服务(交通组)。天刚蒙蒙亮,22名交通组的志愿者们就已经坚守在杭州的火车站、机场,引导代表们前往会场。其余成员在酒店指引代表们乘坐摆渡车,63辆摆渡车在酒店和会场之间来回穿梭170余趟,保障了代表们按时参会。交通组的志愿者们用如火的热情驱走了凛冽的寒风,让远道而来的代表们心里充满温暖。

(交通组志愿者引导代表乘车)

(作物所研究生第五、七党支部部分志愿者合影)

第二、三党支部负责大会的报到注册。为满足代表们的住宿要求,注册组的小伙伴们对5个酒店的1000多个房间进行分配,往往到深夜还在为咨询住宿信息的代表服务,涌现出了“住宿信息客服小李”等这样的“明星”志愿者。27号是注册组的小伙伴最为忙碌的一天,30余名志愿者们早早的做好准备,或引导代表前往注册窗口,或为代表办理注册信息,或负责缴费以及资料的领取等,熙熙攘攘的人群依旧井然有序。志愿者们的热情洋溢在整个注册大厅,为代表们顺利注册提供了坚实的力量。敬业的注册组师生一直奋战到凌晨2点,即使疲惫,他们脸上的笑容依旧灿烂。

(注册组志愿者为代表办理注册)

(注册组夜班志愿者师生合影)

(作物所研究生第二、三党支部部分志愿者合影)

第一党支部承担会场服务工作。大会开幕前一晚,25名会务组的志愿者就来到会场,参与各个会场的布置,认真核对开会期间的各处细节,找准各自工作的位置以及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体现出浙大学子严谨的工作态度。大会期间,会务组的小伙伴们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小红衣成为会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确保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大会和分会场报告、研究生论坛以及监事、理事会的顺利进行。

(会务组会场服务)

(作物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部分志愿者合影)

宣传报道组由各支部抽调摄影或文字等方面擅长的志愿者组成。22道红色的的身影不停地在酒店穿梭,捕捉志愿者和代表们珍贵的瞬间,将现场的情况真实地记录在镜头下和文稿中。负责采访的小伙伴们也没有懈怠,深入到代表和志愿者中,聆听他们最真实的声音。现场制作的伙伴们严守在报告会场的一线,保证了报告人简讯的准确性,并即时将简讯发送给报告人。通过宣传组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为服务和宣传本次大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宣传组志愿者认真调试设备)

(宣传组志愿者采访与会代表)

(宣传组志愿者师生合影)

                 (文字/王年鸿供图/冯琦栋 谢尚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