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亚太化学生态学会议在杭召开

编辑: 时间:2019年10月25日 访问次数:1417

2019109日至13日,第十届亚太化学生态学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主办,中国计量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农林大学、亚太化学生态学学会(APACE)和中国生态学会化学生态专业委员会协办。会议主题为“化学生态学:剖析生命互作的本质”。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化学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娄永根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树生教授和亚太化学生态学学会主席、日本京都大学Junji Takabayashi教授分别代表浙江大学和亚太化学生态学学会致欢迎辞,国际化学生态学学会主席Jerry Zhu教授代表国际化学生态学学会致辞。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瑞士、瑞典、马来西亚、阿根廷等23个国家的309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外宾69名。

本次会议由Junji Takabayashi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Jerry Zhu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黄勇平研究员担任副主席。APACE2019终身成就奖和青年科学家奖分别授予了美国农业部农业试验站Eric Jang研究员和西南林业大学刘乃勇教授,位学者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回到未来:虫子、诱饵和卫生纸”和“鳞翅目化学感受器基因序列:注释、进化及功能预测”的精彩报告。会议特邀德国马普化学生态研究所Ian T. Baldwin教授、瑞典隆德大学Christer Löfstedt教授、瑞士纳纱泰尔大学Ted Turlings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Myron Zaluchi教授、日本京都大学Naoki Mori教授、瑞士伯尔尼大学Matthias Erb教授和黄勇平研究员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会议共设立“植物-昆虫互作的信号通路及感知”、“昆虫信息素识别的分子机制”、“有机体间的化学通讯”和“分子化学生态学”等13个分会场,162位学者围绕这些主题做了口头报告;此外,会议共展出墙报66个。会议安排井然有序,报告内容生动丰富,学术交流氛围热烈。

会议闭幕式由Junji Takabayashi教授主持,分别为终生成就奖、青年科学家奖以及学生旅费奖、优秀口头报告奖和墙报奖等获得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同时为满届APACE理事会成员和本次会议组织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同时,会议产生了新一届亚太化学生态学学会执委会成员,并宣布第十一届亚太化学生态学会议将于2021年在马来西亚布城(Putrajaya)举行。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组织到位,报告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化学生态学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和研究成果,将对我国及世界化学生态学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