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选择未来——校友、陈剑平院士应邀回母校做报告

编辑:傅炜琳 时间:2019年10月10日 访问次数:658


201992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校友回到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为涉农学科近200师生作题为“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科技创新支撑农业绿色发展和产业融合战略研究”的学术报告。这也是农学院学术大师大讲堂的重要一讲,院长陈学新亲自主持报告会。

高等院校要干个性的事不能干同质化,要干就干不同凡响、别出心裁的事,要使特色工作做出优势来,优势工作做出水平来。”报告中,陈剑平院士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农业科技事业发展的经验,指出了中国农业和农业科技发展形势变化与农业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对高等院校尤其是农业院校提出了希望,他指出,当前,中国农业有六个要:“政府要粮食、农民要效益、市民要放心、环境要绿色、竞争要强劲、农村要美丽”,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实现绿色发展和融合发展。农业来自于生产最终还要回到生产,农业科技创新工作者今后要注重非农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尤其是年轻人一定要改变自己、选择未来,建构起协同创新的机制,真正使农业科技从业者具有成就感、自豪感和获得感。

会上,陈剑平还分享了他们团队最新的研究资讯,从“十四五”农业科技规划层面,分析提出了包括“藏粮于地”与后备土地开发等12个重点研发领域与重点研发任务。针对未来15年植物保护的重大技术需求,陈剑平又提出了急需的5项颠覆性技术、11项短板技术和3项卡脖子技术。

                                                     (党政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