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所刘树生教授团队赴英国参加2019年国际植物-微生物分子互作学会学术年会

编辑: 时间:2019年09月12日 访问次数:879

2019714日至718日,2019年国际植物-微生物分子互作学会学术年会(2019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 XVIII congress)在英国格拉斯哥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的140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盛会。

刘树生教授受邀作了题为“Viral protein suppression of plant defence enhances performance of insect vector”的报告,重点展示刘树生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以双生病毒番茄黄曲叶病毒、普通烟和烟粉虱为研究对象,采用多种研究手段从多个角度探究了番茄黄曲叶病毒对普通烟抗烟粉虱特性的调控。在报告期间,刘树生教授就该研究相关问题与多位国际知名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如英国John Innes CentreSaskia Hogenhout研究员和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何胜洋院士等。

同时,刘树生教授课题组博士后潘李隆和三位博士生雷藤、邹驰、王芳分别以墙报的形式展示了以下研究成果“Variation of barriers to begomovirus movement within vector body affects virus transmission”“An endosymbiont increases the retention of a plant virus in its whitefly host”、“Ethylene participate in plant defense response to whitefly Bemisia tabaci”、“Manipulation of plant defence response by a whitefly salivary protein”,均受到了大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