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师生热议习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

编辑: 时间:2019年09月06日 访问次数:1029

       201996日中午,农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院长陈学新等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师生代表们济济一堂,专题学习习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沉浸在激动、兴奋中的师生们对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作出了热烈回应。

9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和期望。习近平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涉农高校牢记办学使命,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希望你们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书记赵建明主持座谈会,率先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想并对下一阶段的学习工作作出部署。他说,总书记对涉农高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办好农科、培养农科人才指明了方向,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院广大师生一定要认真学习回信精神,将回信精神在学院的各项工作落地、生根,推进学院更高质量的发展。接下去,学院还要将学习回信精神作为农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学习内容,分层分步推进。

院长陈学新参加了628日召开的“新农科建设安吉研讨会”,他在会上介绍了《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的背景,他说,总书记的回信对我们是一种鞭策,我们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中国的现代化必须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农业、科技、人才,无论科技还是人才都离不开农业高等教育。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在农业现代化和新农科建设中发挥浙大作用,提供“浙大方案”,使中国农业走向世界,引领未来农业的发展。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马忠华副院长、金敏副书记也结合分管的本科教学、学生工作谈了感想。他们表示,要将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落实到如何培养农科人才具体工作中去,努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科拔尖人才,为中国农业发展贡献浙大农科力量。金敏副书记表示进一步加强浙大农科学子的时代使命感教育,引导学生学农、爱农、志农,回信精神学习也将成为今年的新生始业教育重要一课。

与会教师们也纷纷发表感言。农学学科带头人张国平教授说,总书记在教师节前这番讲话特别有意义,对于浙江大学农学院,如何在综合性大学中办好农科是激励、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全体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使农业教育同步农业产业发展。青年教师代表杨景华表示今后会更加努力做好科研,把论文写到希望的田野上。教师党员、全国样板支部、作物所教工党支部书记邬飞波也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决心,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以身作则、脚踏实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农学院团委副书记许霁玉说,作为农学院学生工作线的辅导员老师,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培养新时代“一懂两爱”农科人才是我们面对的重要课题。我们将继续优化体系,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引导学生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去。

学生代表农学院2018级园艺专业本科生黄姝烨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谈了自己的感想。她说,非常感谢总书记对于涉农高校的殷切关怀,作为一名浙大农学学子,我感受到了无上的光荣。同时我也感谢学校带给我的优质教育,能够让我对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更深入的了解。本科一年我便参与到学长学姐们的研究中去,亲身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农学学子们在科研上严谨的态度、求是的作风和拼搏的精神,这些精神感染了我,让我更加明确未来投身科研,科技强农的目标和信心。作为一名农学院的学子,我已下定决心努力学好我的专业知识,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国家农业产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政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