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所周文武研究员访问新西兰生物保护研究中心

编辑: 时间:2019年08月05日 访问次数:822

2019724日至83日,昆虫所周文武研究员应Stephen Wratten院士邀请,赴新西兰林肯大学的生物保护研究中心(Bio-Protection Research Center)开展了学术交流访问。

在新西兰的生物保护研究中心做学术报告


Wratten院士进行学术讨论


Wratten院士是新西兰生物保护研究中心的首席研究员,杰出教授,世界著名的农业生态学研究者。访问期间,周文武研究员在生物保护研究中心做了以“Timing is everything: toward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regulation of plant response to herbivore”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向该中心的科研人员详细介绍了他的课题组在昆虫和植物互作领域的研究进展。并且,Wratten院士合作撰写学术论文探讨农田生境的生物多样性促进与农业生产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同时,与Wratten院士就马铃薯害虫和水稻害虫的生态工程治理技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此外,在Olaniyan博士等的帮助下,深度调研了重大害虫马铃薯木虱Bactericera cockerelli的形态、生活史、危害症状等生物学特征,研究了其捕食性和寄生性天敌昆虫的生物学特征。最后,周文武研究员还与Wratten院士一起通过视频对我校竺可桢学院神农班的学生进行了远程学术指导。

Wratten院士实验室调研马铃薯木虱及其天敌


通过此次学术访问,周文武研究员与新西兰的生物保护研究中心的Wratten院士课题组确定了围绕“马铃薯害虫生态工程治理”为主题的长期合作研究计划;明确了提升针对马铃薯木虱这一茄科作物重大害虫的检验检疫措施的重要性;建立了共同指导我校竺可桢学院神农班的本科生的“导师组”协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