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迎新,院长陈学新为2018级本科生做专题报告

编辑: 时间:2019年05月08日 访问次数:623


2019426日下午,农学院举行2018级本科生迎新大会,陈学新院长依旧惯例会为与会学生做一场专题报告。唯一不同的是,今年的2018级本科生们为院长准备了一份小礼物——一幅惟妙惟肖的手绘画像来表达谢意来表达谢意,以感谢他多次为本科生做精彩的专题报告及对本科生培养倾注的心血。

陈院长的报告以如何精彩完成大学学业为开篇,鼓励同学们要从不同视角或处境去看待和思考问题,乐观面对生活,不断超越自我;第二部分中,结合世界各地教育名家的观点,谈到“大学的教育的本质是生命的教育”。从中国最悠久的农耕文化剖析,指出大学学习首先是专业的学习过程,农学专业是集生命教育、科学文化、人文情怀于一体的理想专业,并从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学习科学的思维方式、培养创越的创新能力三个维度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本科生。第三部分从中美贸易战等时政话题谈到农业当中存在的“卡脖子”瓶颈问题,着重介绍了农学专业的特色优势,分析了农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以详实的数据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实力和本科生培养,鼓励同学们要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努力学习,去实现“中国梦、农学梦”。

报告最后,陈院长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为未来的科研之路做准备,如何提升农科学子的综合能力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

报告会之前,按惯例举行了欢迎大会。农学院副院长马忠华、党委副书记金敏,各系所负责人、学院相关科室教师代表及2018级各班班主任出席大会。

金敏在致辞中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在农学院可以享用广阔的科研平台和优质的创新资源,可以对话顶尖的学术导师,探讨前沿的科学问题,希望同学们能主动学习,做新时代新农科的钻研者。其次我国作为农业大国,需要各类农业人才投身三农,服务基层,希望同学们能去基层、去西部、去国家农业支柱性企业、去行业领先企业,发挥农科学子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学以致用,做新时代新农科的实践者。最后鼓励同学们厚植创新基因,用创新能力、创新标准、创新方法提升自己,开放思维,勇于发现,敢于尝试,做新时代新农科的创新者。

  “美好的环境、优质的生活都离不开农学人的创造”,园艺系副系主任黄鹂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回顾了自己求学到留院任教的经历,分享了自己选择农学的原因。结合曾国藩先生的两句话,鼓励同学们要有长远规划,并为之奋斗,做顶天立地之人,希望同学们在人生中能耐得住寂寞,并为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做农业领军之人。

高年级学生代表2015级茶学本科生赵小妹、2015级农学本科生丘天、2015级园艺本科生方张宁作为国内保研、出国深造、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分别发言,回顾大学适应期的迷茫,分享科研训练的体会,坚定服务基层的决心,还为2018级同学介绍学院毕业生整理编写的《农学院就业手册》之《扎根手册》、《飞跃手册》及《就业手册》,助力同学们规划未来。

随后,各系所负责人与2018级同学见面,发表寄语,并为各班授予班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