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茶学系2位在校生与6位校友在首届全国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载誉而归

编辑: 时间:2019年05月22日 访问次数:772

513日—14日,中国技能大赛——首届全国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福建武夷山举办。此次竞赛规格高、规模大、水平高,是评茶员职业领域举办的第一次国家级赛事。农学院茶学系在校生与校友8参赛者分别在分赛区突进入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本次总决赛的命题、评审和仲裁工作由众多在茶叶感官审评领域享有很高声誉的专家、学者担任。来自全国500多支队伍的近4000位选手参加了预选赛,最终,来自全国17个省市脱颖而出的250名选手奔赴武夷山一决高下。

总决赛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职工组竞赛项目为单项赛、全能赛、团体赛三项;学生组竞赛项目为单项赛、全能赛两项。比赛内容包括闭卷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两部分,分别占总成绩的40%60%。其中技能操作部分围绕“茶形辨认、香味排序、品质审定、滋味品鉴、茶品设计”五个模块对参赛选手进行考核。

激烈的角逐之后,农学院茶学系“制茶工程与品质评价”研究方向2014级在读博士生李春霖与茶学系2017级在读硕士生纵榜正分获学生组单项赛一等奖和二等奖。浙江大学评茶员培训班学员杨柳、张澜澜分获职工组全能赛特等奖和一等奖;2012届硕士研究生孙达获职工组全能赛一等奖,茶学系2013届硕士研究生何鑫、茶学系2011届硕士生凌泽杰获职工组全能赛二等奖,2015届硕士研究生曹婷婷获职工组单项赛二等奖。

 赛后,选手们纷纷表示,此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浙江大学茶学系老师们的悉心培养,在浙江大学评茶员培训班学习期间积累了茶叶感官审评知识,为日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大家将继续在茶叶感官评价领域认真研学,使之发挥更大的价值。

浙江大学评茶员培训班(简称“浙大茶评”)在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继续教育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开展。经浙江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批准,自2002年起进行评茶员及评茶师的培训,到目前为止已培训评茶员(师)60余期,3000余人次。浙江大学茶学系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茶学重点学科,拥有先进的教学设备和一流的师资力量,教学资源丰富,备有全国各地的标准教学茶样。评茶员培训的开展,提高了茶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培养了茶产业发展所需的高端人才,推动了茶产业的快速发展。

                                                                                                       (茶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