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所首次举办“区域规划与设计”跨学科国际研讨会

编辑: 时间:2019年03月27日 访问次数:890


3月15日,由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和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主办的区域规划与设计: 景观·城市·”国际研讨会紫金港校区举行。此次研讨会是园林所首次主办跨学科国际研讨会,邀请了6位来自风景园林、城市与区域规划、市政工程领域的荷兰、比利时和中国学者,从中西方角度探讨城市化景观转型和雨洪管理等交叉领域的区域规划与设计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由园林所谢雨婷博士及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教授Christian Nolf牵头和主持,并拟定了浙江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之间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框架。

Christian Nolf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副教授Steffen Nijuhis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郭巍分别作了题为“从海绵城市到海绵区域: 长三角实践”“景观界面:景观、城市和水相互交叉的区域设计”“筑塘、围垦和定居:传统圩田景观研究”的主题报告。谢雨婷博士“三角洲城市化2.0: 一种景观类型学途径”的报告中介绍了长三角地区因快速城市化工业化而丧失景观多样性的现状,并以苏州、南通和扬州为案例,基于景观类型学途径提出了相应的景观保护、转型和重构策略。

论坛最后,四位主讲人与两位论坛特邀嘉宾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周永潮副教授、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副所长陈云文博士共同进行了圆桌讨论比如现阶段国内项目中规划、水利、农业和景观设计等各部门如何建立沟通合作机制的问题,以及基于国内庞大的人口基数实现先进的西方城市规划设计理念的问题

(园林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