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组织优秀学生赴日本千叶大学参加短期交流项目

编辑: 时间:2018年12月11日 访问次数:872


20181029日—113日,由农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敏老师及团委邱慧老师带队,包括13名研究生和1名本科生在内的农学院优秀学生赴日本参加了2018农学院千叶大学交流项目。

该项目主要以名校访学、课堂讲授和实地见学的形式进行。千叶大学(Chiba University),成立于1949年,是日本东京圈内一所国立综合大学。其教育致力于培养和引导学生创造力与成熟、明智的判断力,这使其成为日本领先的研究中心之一。其四个校区所在的千叶县近年来发展迅速,已成为日本重要交通和商业中心。

名校访学中,同学们参观了东京大学与早稻田大学这两所分别代表日本公私立大学最高水平的高校以及千叶大学(松户校区),在了解校园名宿、校园风光的同时,也初次体会了日本名校的文化氛围、校园环境、历史发展等方面的独到积淀。

在千叶大学柏之叶校区的课堂讲授中,千叶大学老师们教授了植物工厂、日本养蜂业、蔬菜销售、害虫的生物及物理防治、汉方医学等特色课程。同学们在了解到日本相关产业的发展状况的同时,也对千叶大学的课程建设、相关领域的先进理念感触颇深。课后同学们针对讲授内容也纷纷积极向老师提问交流。

实地见学中,同学们在老师带领讲解下参观了千叶大学植物工厂、诊疗所以及药用植物园,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对课上所学及千叶大学的了解。尤其是千叶大学全球领先的植物工厂,除了先进的软硬件,其由不同公司运营、各有特色却又井然有序的状态也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其先进之处——政企校三方各归其位合作打造植物工厂新技术孵化地。

此次交流首先让同学们在专业角度体会了中日发展状况的异同,从而对中国未来发展产生了新思考。此外,通过日常饮食、交通、居住等方面,同学们也体会了日本的风土人情,更深入了解了日本。

千叶大学柏之叶校区前全体合影

Group photo in Kashiwano-ha Campus, Chiba University

参观植物工厂

Visits on plant factory of Chiba University


早稻田大学图书馆前合影

Group photo in front of library of Wased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