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康奈尔大学王平教授做客“大师与我话成长”交流会

编辑: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访问次数:815

20181129日晚,美国康奈尔大学昆虫系教授王平应邀出席“大师与我话成长”交流会,20172018级“神农班”学生及农学院的同学们共话成长,希望同学们“在浙大受训求是创新,在农院炼成拔尖人才”农学院院长陈学新亲自主持交流会,勉励在场同学能够通过交流获得视野上的开拓,思维上的启迪,坚定成为未来世界农业领域领导者的信念。

大师与我话成长”是“神农班”创立的品牌活动。该活动旨在让学生通过与世界级的优秀科学家面对面的交流来明确方向、提升素养、启迪人生、增益未来。本次活动是“大师与我话成长”的第二场。

王平教授197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研究生毕业后于1989年前往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方向为昆虫肠道微生物以及昆虫的Bt抗性机制。目前是美国康奈尔大学昆虫系教授终身教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和美国农业部基金委评审委员,康奈尔大学唐氏基金会负责人。

 王平教授结合自己的本科求学经历探讨了本科生阶段该如何为之后的科研打下基础。他鼓励同学们在本科阶段要博览群书,打好数理化基础;要胸怀大志,有社会责任感。同时,他强调本科阶段是训练逻辑思维和开展素质训练的最好时机。

在之后的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从学习生活到科技与伦理,交流的问题兼备深度和广度,王平教授也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所见所闻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例如,对于人生规划问题,教授认为,每天都充满了新的挑战和变化,奋斗的小目标处在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中,重要的是目标的制定不要局限,要给自己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和灵活性,同时笃定一个大方向并不断地为之努力、勇敢前进。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学习广度和方向的问题,王平教授反复强调了本科阶段要多看多理解多思考。他指出,如今的世界是一个学科交叉的世界,科学线在交叉,对大学生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同学们关注的有关于未来职业、如今的专业以及自己的爱好之间的关系,王平教授认为机会很多,有机会要积极主动地去抓住,要做好选择,不要后悔选择也不要害怕挫折,要勇敢往前走,去接触不同的领域,多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并把兴趣作为前进的动力勇于尝试,平时多看专业杂志。

 农学院副院长马忠华、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张帆及1701神农班班主任李飞教授出席交流会。马忠华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大师与我话成长”交流会对同学们的启发意义和指导意义,再次向同学们强调了社会责任感和明确目标的重要性。


                                                                                     (17级神农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