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西湖术论坛第198次会议——“园艺植物采后前沿基础研究青年学术会议”在杭召开

编辑: 时间:2018年12月06日 访问次数:629


20181117日—18日,由农学院承办的浙江大学西湖术论坛第198次会议——“园艺植物采后前沿基础研究青年学术会议”在杭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与高校的30多位青年学者参会。与会代表围绕采后成熟衰老及品质形成与调控,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进展,重点讨论了园艺植物采后生物学的发展方向。

园艺植物采后前沿基础研究青年学术会议

谢崇波副部长和孙崇德副院长出席会议

园艺产品种类和品种繁多,产地跨度大,采后贮藏物流适宜环境因子差异大,需重视基础研究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而完善和丰富采后生物学基础理论;积极引入和发展适合采后果实等园艺植物的研究手段,比如表观组学和基因编辑等,拓展采后基础生物学的认知边界;从园艺植物全产业链的角度思考,采后研究需要向前延伸,结合采前的遗传和生长发育等因子,系统阐述采后园艺产品与环境因子互作的基础生物学机制;园艺产品采后基础研究与基础生物学研究进程同步发展,但是两者的差距并未收窄,园艺产品一些独特性的品质性状,值得关注并需要加强探索。

此次会议促进了青年学术骨干的交流,对于凝练园艺植物采后前沿基础生物学的发展方向,为科学理论突破提供了新思路,对推进我国采后基础生物学研究和人才队伍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

                                    (果树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