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4位教师获浙江省科技特派员荣誉表彰

编辑: 时间:2018年11月21日 访问次数:816


1115日下午,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工作15周年总结表彰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农学院汪自强、叶明儿教授获“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表彰。浙江大学派驻长兴县团队科技特派员首席专家龚淑英、浙江大学派驻仙居县步路乡的楼兵干获“成绩突出科技特派员”表彰。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浙江省科技支撑农业农村发展的“金名片”。15年来,广大科技特派员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深入开展科技攻关,有力服务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截至目前,省、市、县三级共派遣个人科技特派员1.56万人次、省法人科技特派员19家、省团队科技特派员125个,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4000多项次,技术培训12万多场,培训670多万人次。

 汪自强教授作为省科技特派员,深入浙江偏远山区,兢兢业业服务温州市泰顺县十余年。汪教授承担了多项省、市农业成果转化和推广项目,为当地引进农作物新品种129个,落实到泰顺县的项目经费达260多万元。以水稻、茶叶和养蜂为切入点,帮助当地农民增收10倍,被农民誉为“科技财神爷”。

 叶明儿教授是永嘉县界坑乡的一位科技特派员。叶明儿教授为村民致富扎根大山十年,给农户讲授安全、高效的生产技术知识,发放技术资料五千余份。入驻界坑乡10年以来,叶明儿教授因地制宜,引进“大粒香”水稻品种,亩产值提高近6000元;他提议发展茭白高山茭白产业,为农民增收约十倍,界坑乡也在他的推动下开启了茭白专业化、产业化发展之路。

 本次大会有20位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30家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和100名成绩突出的科技特派员获得表彰和文件通报,文件要求各地各单位以先进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和实效,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党政办公室 学院官微学生卢佳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