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播出吴殿星教授研究团队乡村振兴实践之“喂辣椒,育脆稻,古法养鱼有新招”

编辑: 时间:2018年10月31日 访问次数:2394

201810251830 CCTV7《科技苑》播出浙江大学农学院吴殿星教授研究团队乡村振兴实践之“喂辣椒,育脆稻,古法养鱼有新招”(tv.cctv.com/2018/10/25/VIDEsC0QNDr0T3VL8FkLYDrk181025.shtml)

浙江省开化县是全国生态示范县和国家公园,因清山绿水、人好景美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赞誉:开化是个好地方。当地的何田乡是全国清水鱼之乡,古法流水坑塘养鱼已经有600年的历史。高升村为该乡海拔最高处,分布在8个山头,家家都有草鱼塘,也都种稻和种辣椒,清水鱼、高山水稻和辣椒是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当地的鱼塘大小不一,散落在山边与田间地头,一直沿袭引山泉水和喂青草进行流水坑塘养鱼,养出来的鱼品质佳、味道好,但始终未形成产业链。在高升村帮扶结对单位——开化县政法委的引荐邀请下,吴殿星教授研究团队多次前往该村调研,建立了面向乡村基层服务的浙江大学教授工作站(参见:浙江开化首家乡村“专家工作站”落户何田乡高升村,中国新闻网,浙江,20180807日)。经在海南对有关水稻品种(系)的秋冬季繁育,研究团队于20181月开始实施适合当地的以坑塘清水鱼为核心的高山生态养种模式的基层产业扶持实践。

开化钱江源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在绿色生态的要求下,已经没有GDP的指标,有的是保证每年多少天流出达标水的要求。这里清水鱼是不能用饲料喂养的。在建议适时少量用辣中带甜的高山辣椒喂鱼的同时(可以增强鱼的抗病性并提高鱼肉的维生素含量),针对喂鱼的青草和普通稻草因纤维含量高、饲草的消化利用率低、鱼的排便量很多、影响水质美观又不利于鱼养殖的情况,吴殿星教授团队特地为当地研发喂鱼的特色“脆稻”品种。这种水稻茎杆和叶片非常脆嫩,纤维含量仅普通水稻的1/21/3,只需轻轻用力就能轻易将水稻折断。草鱼吃起脆稻来,迅速而便捷,只需要咬住,猛甩一下头,稻秆就能断掉,非常方便草鱼进食,并有利于草鱼更充分消化吸收。这些脆稻种植于山边田头、鱼塘四周、以及中后期容易缺水的山间田块,割后可以再生,一年可收获5-6次,相对于黑麦草或其它草的产量很高,鲜稻草亩产高达8000-9000斤,同时也可作为普通稻种于大田,收获稻谷之后秆叶全部用作鱼饲料。当清水鱼吃上脆稻以后,不但割草的劳动量大大降低,鱼的排便量比从前减少了一半,显著改善了水环境;人工清塘次数少了,也节约了劳动力。相关新闻也可参见:研制水稻喂鱼,浙江大学新成果促进山区农业增收,中国新闻网,2018816(www.chinanews.com/sh/2018/08-16/8601663.shtml)

清水鱼吃上脆稻之后,吴殿星教授研究团队还想让它们开开荤,进一步提升鱼肉的品质,那就是引浮游生物丰富的稻田水进鱼塘。可清水鱼对化肥农药异常敏感,轻者生病重者没命。考虑到山间高温高湿,稻瘟病等易发生,研究团队选用了实验室专门选育适宜山区冷水种植的优质且抗病性较好的生态品种,采用与少量彩色水稻和五彩米等多个品种米搭配的种植方式,利用生物多样性增强抗病虫性,并针对山区生态好鸟害严重的问题,采取在四周零星布局种植稻芒特别长的水稻对鸟产生恐吓作用减少为害。脆稻、彩色稻、五彩米和长芒稻等系列的特色水稻组成的景观农作物,也为当地的乡村旅游增添了新亮点。

与此同时,在盛夏时节,吴殿星教授研究团队针对小龙虾怕热要避暑、喜欢钻石缝且多在夜间活动的习性,在与鱼不存在空间竞争关系下,将其养进凉爽的鱼塘里,跟草鱼进行套养,差异化上市,既提高小龙虾的效益,又为村民增加一份额外的收入。

过高山生态养种模式的实践,如今的高升村,清水鱼加生态稻再加辣椒,已经是一个产业比较鲜明的村,原有的生态产业加旅游产业,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体系。

                                              (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