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毛碧增参与制定的铁皮石斛标准荣获首届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

编辑: 时间:2018年10月31日 访问次数:703

        20181022日,由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主导,农学院毛碧增教授课题组参与制定的《铁皮石斛生产技术规程》系列标准项目荣获首届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由省政府设立,是我省标准化领域的最高奖项,为全国首创。

       铁皮石斛是我国传统名贵珍稀中药材,浙江省是铁皮石斛的传统道地主产区,种植面积、总产量和效益均居全国首位。全省种植面积从2014年的2万亩发展到2017年的4.3万亩,产值从32亿元提高到50亿元,8万药农每年增收6.5亿元。毛碧增课题组发明的“基于花器官发育的铁皮石斛制种法及相应的获得方法“(ZL201610221260-0),指导寿仙谷、胡庆余堂、唯珍堂、江苏神元等基地,种苗生产企业的制种率从80%提高到95%以上,品种纯正率达100%,为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通过“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有力推动了铁皮石斛产业的健康发展。

                                                                   (生物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