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等单位联合培育的“江两优7901”通过2018年国家水稻新品种审定

编辑: 时间:2018年10月23日 访问次数:923

近日,由浙江大学农学院舒庆尧教授团队联合浙江省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所)、浙江之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培育的水稻品种“江两优7901”(审定编号:国审稻20180119)通过国家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该品种利用花药培养、基因检测等先进技术培育而成,是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国际上第一个两系法籼粳杂交水稻新组合。

该品种用光温敏两系粳型不育系“江79S”与籼型广亲和恢复系“江恢1501”配组而成,充分利用了亚种间杂种优势,具有超高产、米质优、耐逆性好的特点。20162018年,“江两优7901”在浙江、安徽、江苏、湖北等省市示范种植,表现出了高产、稳产,抗逆性,受到农户的普遍好评。江苏、湖北、浙江的种粮大户和种业企业已表示希望2019年引进种植。

    

       近年来,舒庆尧教授团队通过组建“浙江大学科企水稻联合体”,与国内20余家种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在水稻育种中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批水稻新品种正在参加各级新品种区试,有望在最近几年育成更多水稻优良新品种。

       本研究成果在培育过程中得到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浙江省重要农业(粮食)品种选育、浙江大学水稻及主要经济作物科技联盟、浙江大学生物育种专项等项目资金的资助。

                                                                                                                                  (作物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