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植物精准育种研讨会在杭州胜利召开

编辑: 时间:2018年10月19日 访问次数:1508


20181014日,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188次会议——“首届植物精准育种研讨会”在杭州西子湖畔隆重开幕。来自全国80多家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的450多名专家、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在基因组大数据背景下进一步推进我国植物精准育种研究和技术转化。会前,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亲切会见了与会专家,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教授指出,种业作为农业的源头,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升生态修复能力和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根基,是我国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浙江大学高度重视育种研究,近年来整合校内相关资源,致力于建设高水平的植物精准育种研究平台,勇攀农业科技创新高峰。期待通过经常性举办植物精准育种研讨会,进一步推进国内同行的科研合作和交流,提高育种资源的共享性和科研的集约度。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代表石坤指出,国家农业的发展、乡村农业的振兴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引领,期待各位专家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扎实推进精准育种研究,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保障科技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科技部农村中心农业高技术处处长葛毅强、项目主管专员魏珣,校科研院、发展规划处、本科生院、生工食品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领导出席开幕式。农学院院长陈学新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植物精准育种研究院、水稻及主要经济作物育种科技联盟共同承办。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亚、朱玉贤,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喻树迅作大会特邀报告,何祖华、储成才等23位来自不同科研单位的植物育种领域专家作大会报告。与会专家、代表共同围绕“基因组大数据与植物精准育种”这一主题,深入交流了我国植物精准育种研究和技术转化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就我国植物精准育种未来的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主要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精彩报告不断,学术气氛深厚。与会人士纷纷表示,要努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把振兴民族种业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做大做好做强,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作物所  科研与地方合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