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剑桥大学Berthold Hedwig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编辑: 时间:2018年07月02日 访问次数:696

报告题目:

昆虫声学通讯的神经生物学

Neurobiology of Insect Acoustic Communication

  告 人:

Berthold Hedwig教授 英国剑桥大学

报告时间:

201876日(周五)15:00

报告地点: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大楼C912

联 系 人:

祝增荣教授 zrzhu@zju.edu.cn

周文武研究员 wenwuzhou@zju.edu.cn

报告人简介:

     Berthold Hedwig 博士于1985年在哥廷根大学(德国)获博士学位,后续在哥廷根大学、格拉茨大学(奥地利)、阿尔伯达大学(加拿大)和剑桥大学(英国)分别从事博士后研究,自1997年起在剑桥大学动物学系工作(职位Reader in Neurobiology)。

Hedwig 博士主要从事昆虫声学通讯的神经学机理的研究。声学通讯是昆虫的识别同物种异性个体的主要方式,而昆虫神经系统的一些特性也为研究动物的声学通讯相关神经元的功能创造了条件。Hedwig 博士综合利用行为学、神经生理学、光成像等技术,系统研究了:1. 声音产生的运动模式(motor pattern)及其神经调控的机理,如哪些脑神经元控制发声行为,神经系统的哪些改变导致了物种特有的声学运动模式的产生?2. 听觉信号在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的传递机制,如哪些细胞和神经网络特性是物种特有的声学运动模式的生理基础?3. 钙离子(Ca2+)动态对听觉和声学运动模式的相关通路的影响:通过对特定神经元内钙离子动态的成像分析,研究胞质内钙水平的动态对听觉和发声的影响。

Hedwig 博士已先后在Nature, Science, PNAS, Current Biolog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主编了Insect Hearing and Acoustic Communication(2017)等重要书籍。

详见:https://www.zoo.cam.ac.uk/directory/berthold-hedw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