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Joachim Messing教授访问农学院

编辑: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访问次数:1111

应农学院作物所徐建红教授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罗格斯大学Joachim Messing教授访问农学院。

68日上午,Messing教授作了题为“Quality Protein Maize Plus”的作物品质与安全111引智计划学术报告。玉米的营养改良一直是各国科学家的努力目标,但由于受隐性opaque2基因的影响,很难快速获得具有高赖氨酸的优质蛋白玉米,Messing教授通过在叶片中特异性过表达3’-磷酸腺苷-5’-磷酰硫酸还原酶(EcPAPR)基因并结合-醇溶蛋白基因的表达,能够快速高效地获得高赖氨酸和高甲硫氨酸的优质蛋白玉米,大大缩短了玉米的育种年限,有望在动物的饲料中得到大范围的应用。

Messing教授开发的Shotgun DNA测序方法以及M13mp/pUC/JM克隆试剂盒等帮助奠定了生物技术和基因组学革命的基础。鉴于他的突出成就,他先后获得世界生物技术科技奖、美国农业部杰出成就奖、沃尔夫农业奖(农业领域最高奖项)、新泽西州最有影响力100人、Promega生物技术研究奖等。

Messing教授在访问期间,还与作物所的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并商讨进一步深入合作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