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农学院“两学一做”实践教育团赴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培训活动

编辑: 时间:2018年06月07日 访问次数:1084

       61日至3日,农学院“两学一做”实践教育团共计36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及优秀学生骨干,在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杨景华教授带领下,前往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为期三天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本次实践教育活动旨在通过实地调研、现场教学等方式,引导党员骨干及学生骨干们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

习井冈精神,永葆优良作风


       61日上午,学生骨干们在培训基地举行隆重的开班和授旗仪式。基地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名教老师致欢迎辞并为学员代表授旗。他希望同学们在井冈山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得,成为坚定不移的马克思主义者,让信仰照亮人生。杨景华教授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希望同学们在新时代要铭记历史,要认真学习和弘扬井冈山精神,鼓励同学们将井冈山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红色基因传承者。


      开班仪式结束后,基地老师肖建兵带领学生骨干们进行了课程第一讲——“三湾改编”情景教学。通过情景教学,学生骨干们深刻体会了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以及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同时也明白了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障。课程结束后,学生骨干们模拟“三湾改编”内容进行班级建设,包括民主推选班干部,商定班名、口号,绘制班旗以及班歌展示等内容。



      下午,基地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刘文兰老师为学生骨干们带来了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讲座。通过讲座,学生骨干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革命的斗争历史,更深刻地领悟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讲座结束后,学生骨干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小小的草鞋,大大的情怀。晚上,学生骨干们进行了“学编红军草鞋”体验教学。“红军草鞋”作为一个历史符号,不仅见证了千万红军战士艰苦跋涉、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同时也传递着无数中国人民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革命决心。通过试穿草鞋、聆听草鞋故事、学编草鞋以及编草鞋竞赛等活动,学生骨干们在体验教学中感悟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学习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红军的一天——体验红军的苦与乐

      “坝上练兵风雨疾,工农红军士气昂。井冈行军多磨练,革命精神永流传。”62日,学生骨干们身着红军装,背负枪支辎重,模拟红军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战斗生活的情景,体验“红军的一天”。

       上午,学生骨干们在步云山练兵场旧址进行了“井冈练兵”体验教学,大家在小雨中跨越障碍墙、攀爬轮胎网、穿越封锁线。整个“井冈练兵”既实景还原当年红军练兵的历史场景,又融入新的素质拓展元素,有力的增强了学生骨干们对红军历史的了解,同时也锤炼了大家的领导力、意志力和团队协作力。


     “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中午,学生骨干们来到坝上村老乡家,生火、炒菜、烧汤,自己动手做红军餐,体验红军生活。学生骨干们还亲自帮老乡收拾柴火、进入老乡家开展走访调研,深切感受到了当年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情。吃过午饭,学生骨干们开始了急行军,在线路图的指引下,冒着小雨,踩着泥泞的山路背负“弹药箱”、运送担架“伤员”前往会师广场,行军途中还按照任务书和图册寻找草药、营口界碑。在3.5公里的路程里,大家亲身体会到了当年红军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难辛苦,感悟到了革命先辈们为追求革命理想而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更明白了我党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

缅怀革命英烈,传承井冈精神

       63日,伴着绵绵细雨,学生骨干们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以“坚定执着追理想”为主题的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活动。在庄重肃穆的氛围中,学生骨干们怀着沉痛的心情一同登上纪念堂,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集体默哀并鞠躬致敬。192710月至19301月,在这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中,中国工农红军在井冈山上浴血奋战,仅仅两年零四个月的时间里,牺牲人数达四万八千余人。看着吊唁厅墙上镌刻的15744个革命烈士的名字和吊唁厅内的一块无名英雄纪念碑,听着一段段壮烈的故事,大家不由得热泪盈眶,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在爱党爱国信仰支持下英勇奋斗、不惜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随后,学生骨干们前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进行参观。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博物馆内的四个基本陈列展室,主要包括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恢复以及坚持井冈山的斗争等陈列内容。博物馆内丰富的馆藏文物和高科技的场景模拟,让学生骨干们仿佛置身当年的井冈山革命斗争中,深刻了解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史。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两天半的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的培训虽已画上句点,但学员们在井冈的所思、所学、所感都将深深铭刻于心。“这两天半的学习采用理论培训与体验式课程相结合的形式,不仅重温了井冈山的革命历史,也提高了同学们的政治素养,坚定了自身的理想信念,希望同学们能够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不断前行,不论是在科研中还是在生活上,都要争做‘先锋学子’,把井冈山的精神带回来,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为学校和学院的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杨景华老师在结业仪式上对这三天的培训进行了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


      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将积极传承和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牢记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李钰卓  

图片 农学院“两学一做”实践教育团摄影组

编辑 陈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