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举行第三届“问道启真,逐梦农生”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暨博士生创新论坛

编辑: 时间:2018年05月28日 访问次数:1028

2018525日上午,浙江大学农学院第三届“问道启真,逐梦农生”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暨博士生创新论坛在农生环A座于子三报告厅举行。本次研究生学术节,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举办的一次大型学术活动,主要包含博士生创新论坛、“侬说”科普演讲和英语“口语沙龙”等线下活动,以及“农研札记”、“你画我猜”等线上活动,服务于跨学科交流及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致力于农业科学与人文素养的有效结合。

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

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副院长祝水金,党委副书记金敏,副院长孙崇德,副院长马忠华,各博士生创新论坛评审嘉宾,以及来自校研会、校博会和各兄弟院系研博会的学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博士生创新论坛特邀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树生教授担任评委组组长,邀请了来自农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的教授担任评审团嘉宾,包括:浙江省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蒋德安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系主任寿惠霞教授,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实验室中心副主任、农业化学研究所李廷强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蔬菜所张明方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作物科学研究所张天真教授,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应用生物科学系副系主任赵烨教授。来自农学院各年级约400名研究生参与活动。活动由农学院核农所17级研究生卢奇奇同学主持。

农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为本次开幕式致辞。他在致辞中对本次研究生学术节的举办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指出研究生学术节是增强农学学子创新意识及学术自信的有效途径,是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培养拔尖科研人才的有效载体,是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希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全体研究生 “一要敢为人先,投身一流研究;二要创新融合,成就一流学识;三要志存高远,构筑一流格局”,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圆梦人。

校博士生会主席李得第赞扬了以往农学院研博会在引导研究生学术兴趣、营造学术氛围方面的卓越成绩,并预祝本次研究生学术节的举办取得圆满成功。

学院研博会主席施伊晟介绍了本次学术节的活动内容,认为研究生学术节旨在为同学们打造一场集专业性、趣味性、实用性为一体的学术交流盛会,并呼吁同学在科研之余积极参与其中。

博士生创新论坛

首先进行汇报的是茶叶所的李清声同学,他以《茶树氟代谢相关基因筛选及其与钙离子泵的潜在关系》为题进行了报告,将现场观众带入浓厚的学术氛围中。

园林所15级直博生林恬逸同学讲解了“沟叶结缕草辐射诱变矮化突变体鉴定及矮化机制”的研究,并与现场同学进行了学术交流。

昆虫所的罗婷同学给大家展示了“5-羟色胺在水稻一昆虫互作中的作用”的研究。

作物所的沈一飞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以《Analysis of transcriptional and epigenetic changes in hybrid vigor of allopolyploid Brassica napus uncovers key roles for small RNAs》为题的报告,全英文的出色演讲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核农所的石蓉懿同学展示了《Methylation regulation of human flap endonuclease的研究。

生物所的唐广飞同学分享了《The fungal myosin I is essential for Fusarium toxisome formation》的研究。

果树所的吴伯萍同学讲解了《A UDP-glucosyltransferase PpUGT85A2 responsible for peach volatile glycosylation》的研究。

蔬菜所的张欢同学汇报了植物新型肽类激素PSK调控番茄防御的新进展,展示出其扎实丰厚的学术素养。

农药所的项丹丹同学做了“基于化学结构研究农药与甲状腺受体结合活性”的研究报告,与评委对于实验未来的设计做了积极探讨。

评审团的各位老师就汇报内容对汇报人进行了提问,并与之互动交流。

墙报投票及互动交流

论坛墙报展示和投票环节,各墙报作者与现场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分享经验,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评审点评

口头报告结束后,评审组组长、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树生教授对博士生论坛作了总结点评:“希望同学们在科研学术上始终追求精益求精,担当时代使命,坚持不断地突破创新。”经过评审组热烈讨论,最终评选出口头报告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5名。墙报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各颁奖嘉宾上台与获奖者进行互动,将气氛推向高潮。

 

口头报告获奖名单:

一等奖

作物所沈一飞

Analysis of transcriptional and epigenetic changes in hybrid vigor of allopolyploid Brassica napus uncovers key roles for small RNAs

 

二等奖

昆虫所罗婷

5-羟色胺在水稻一昆虫互作中的作用》

生物所唐广飞

The fungal myosin I is essential for Fusarium toxisome formation

核农所石蓉懿

Methylation regulation of human flap endonuclease

 

三等奖

园林所林恬逸

《“沟叶结缕草辐射诱变矮化突变体鉴定及矮化机制”的研究》

农药所项丹丹

《“基于化学结构研究农药与甲状腺受体结合活性”的研究》

蔬菜所张欢

《植物新型肽类激素PSK调控番茄防御新进展》

茶叶所李清声

《茶树氟代谢相关基因筛选及其与钙离子泵的潜在关系》

果树所吴伯萍

A UDP-glucosyltransferase PpUGT85A2 responsible for peach volatile glycosylation

 

墙报获奖名单:

一等奖

核农所石蓉懿

Methylation regulation of human flap endonuclease

昆虫所潘鹏路

《褐飞虱表皮蛋白家族多组学研究与功能分析》

生物所刘娜

The TOR pathway inhibits lipid droplet biogenesis via the FgNem1/Spo7-FgPah1 phosphatase cascade

 

二等奖

昆虫所何亚洲

《媒介昆虫经卵传播植物双生病毒研究新进展》

农药所杨勇

Compartmentalization of Incompatible Polymers within Metal-Organic Frameworktowards Homogenization of Heterogeneous Hybrid Catalysts for Tandem Reactions

生物所朱学明

VPS9 family proteins are essential for autophagy and endocytosis in Pyricularia oryzae

蔬菜所吕相漳

Crosstalk of Nitric Oxide and MPK1/2 Mediates Cold Acclimation-induced Cold Tolerance in Tomato

作物所陈光

Molecular Evolution of Grass Stomata

果树所陶瑞岩

PpBBX18, a B-box family protein, mediates light-induced anthocyanin accumulation in pear

 

三等奖

作物所赵鹏飞

Studies on the Uptake and Translocation of Decabromodiphenyl ether (BDE-209) in Three Typical Rice Cultivars (Oryza sativa) by Carbon-14 Tracing

蔬菜所  Sidra

Phytochrome A signal transduction factor 1 and CONSTANS-LIKE 13 coordinately orchestrate shoot branching and flowering in leafy Brassica juncea

茶叶所李春霖

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 of Longjing tea taste quality attributes based on near infrared spectra technique

果树所朱楠

Quantitative visualization of pectin distribution maps of peach fruits

茶叶所陆娅婷

A novel bioactive tea peptide with Dipeptidyl Peptidase IV inhibitory activity

作物所王晓蕾

Genomic adaptation to drought in wild barley is driven by edaphic natural selection at the Tabigha Evolution Slope

农药所韩令喜

《抗生素环丙沙星和杀菌剂醚菌酯长期复合污染土壤中微生物群落功能和抗生素抗性的发展变化》

园林所张琳

《珍稀种质巨球百合再生能力研究》

园林所李丹青

《常绿与落叶型鸢尾越冬期芽休眠比较转录组分析》

 

本次学术节将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跨学科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展现研究生的良好科研素质与精神风貌提供优质平台。广大研究生当以此为契机,在农业科学蓬勃发展的浪潮中把握机遇,不畏艰苦,开拓创新,不懈奋斗,坚持在科研领域中不断突破,做引领中国未来农业发展的卓越人才,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践行者!

 

 

 

文稿:韩展誉、许静雯

摄影:陈孙杰、吴、许静雯、薛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