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所硕士生刘守业、侯挺挺赴阿肯色医科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编辑: 时间:2018年05月21日 访问次数:787

为加强国际交流,在徐海明教授的推荐下,作物所硕士生刘守业和侯挺挺受阿肯色医科大学 (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ine Science, UAMS)楼向阳教授的项目资助于201731日赴美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交流。

阿肯色医科大学,刘守业和侯挺挺主要研究高效的新算法,并拓展了基于家系结构的遗传模型。该遗传模型在(Transmission Disequilibrium Test , TDT)和对数线性模型(Log-linear Model)的基础上,显性地将群体结构参数考虑其中,从而避免了因群体结构产生的假阳性问题;此外,还可以同时分析母体基因效应、孩子基因效应、环境效应多种互作效应。

该遗传模型为基因定位提供了一个统一的分析框架,在此基础上刘守业和候挺挺分别拓展了分析生存数据的Cox比例风险模型以及分析患病-非患病的逻辑斯特模型。在各种情景下的模拟表明,无论遗传标记和致病基因间是否存在连锁或关联,该方法均是有效的。

他们利用基于家系的逻辑斯特模型分析了基于家族的关于圆锥动脉心脏缺陷(Obstructive Heart Defects, OHD)和阻塞性先天性心脏缺陷(Conotruncal Heart Defects, CTD)的遗传学特性。分析结果表明共存在14个和11个胎儿SNPs分别与关键OHDCTD风险相关联并且与其相关。 27个和17SNPs分别对OHDCTD具有母体效应。此外,母亲的BMIOHD的重要危险因素。这一发现为以后圆锥动脉心脏缺陷和阻塞性先天性心脏缺陷的研究提供重要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