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教师创新成果参展“浙大制造•科技生活双年展”

编辑: 时间:2018年05月18日 访问次数:817

5月11日上午十点,由浙江大学工会、党委宣传部、科研院、工研院、学术委员会、学工部、团委、农推中心以及腾讯大浙网联合发起和组织2018第二届浙大制造科技生活双年展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化广场隆重开幕,本次双年展以浙大造,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为主题,依托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浙大师生取得的生动可触,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原创落地研究成果,展现浙大人求是创新风貌。

  



浙大制造科技生活双年展

浙大制造科技生活双年展创办于2016年,每逢偶数年举办,是目前中国高校唯一举办的科技服务类大型展览。双年展依托浙江大学师生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与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代表性创新成果,推选出中小体量、生动可触,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原创落地研究成果,是浙江展示浙大人创新成果转化的平台与窗口,现已成为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并向公众传播浙江大学创新文化的平台。

  

如此高大上的科技生活双年展怎会少了农学院的身影,农学院陈再鸣、吴殿星、汪炳良教授代表农学院带着他们的创新成果参展。保健佳品灵芝及灵芝孢子粉,营养丰富的纤养彩米、糖尿病人专用宜糖米、婴幼儿童和孕妇的特供营养米贝贝锌米、美容养颜的樱桃番茄、生津止渴的甜瓜等特色产品都一一亮相。

 

灵芝及灵芝孢子粉

  



本次推选的灵芝及灵芝孢子粉产品,是陈再鸣副教授作为景东野生菌首席专家为云南景东彝族自治县产业帮扶所做的工作成果。产品选用《中国药典》规定的赤灵芝(Ganoderma lucidum)作为种源,选择景东高原生态栽培环境,用原木作栽培基质建立自有灵芝培育基地。产品除了灵芝纯孢子原料外,只做了物理冷冻破壁处理,最大限度地保留其孢子油(油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多糖和三萜等活性成分,并保证纯真和优质。




纤养彩米



  

纤养彩米是吴殿星教授团队参展作品,团队选育的糯性五彩米,具有富含五彩特种米、高膳食纤维的特点,可以有效补充微营养和日常膳食纤维摄入量不足的问题,开发了纤养彩米和彩米粽。

 

宜糖米系列

  

  

宜糖米是吴殿星教授团队参展作品。宜糖米面寓意糖尿病人食用的从专用特膳大米和面条系列,具有高抗性淀粉含量、显著降低餐后血糖的特点,是典型低血糖生成指数(GI)主食,可以有效解决糖尿病人基本温饱问题。该糖尿病功能型的水稻和小麦专用品种由浙江大学农学院率先选育,开发宜糖系列产品,包括米面、米线、肽粉(流体食物)、米片、米饼、饼干(休闲食品)、以及浙商红酒。

 

鱼吻米

  

  

鱼吻米是吴殿星教授团队参展作品。鱼吻米是依托浙江大学专门开发的促养增粮-稻养种结合绿色生态种植模式的原生态大米,是一种全程不施肥、不喷药水稻种进池塘的大米,具有安全生态的特点。鱼吻米专用水稻新品种由浙江大学农学院选育并于20184月通过审定,是浙江省及全国审定的首个特殊用途新品种安粳优1号,非常符合国家供给侧改革的绿色生态发展要求。

 

贝贝锌米


  

贝贝锌米是吴殿星教授团队参展作品。贝贝锌米和孕宝米是适合婴幼儿童和孕妇的特供营养米,具有富含高锌/高铁含量、迷你小粒、香型的特点,可以有效改善微营养缺乏问题。该特供营养米水稻专用品种由浙江大学农学院国内外率先选育。

  



樱桃番茄

  

  


樱桃番茄是汪炳良教授团队参展作品,属番茄种半栽培型亚种的一个变种,产品(黄色品种、粉红色品种)系根据浙江大学制定的地方标准樱桃番茄设施栽培技术规范DB 3305/T 33-2015)要求,从产地环境和品种选择、壮苗培育到光、温、水、气、肥管理及疏花疏果、病虫害绿色防控全程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进行生产,具有大小均匀、色泽艳丽、风味独特、酸甜适宜以及皮薄、营养丰富等特点。

  

 

甜瓜

  

  

甜瓜是汪炳良教授团队参展作品。哈密瓜是甜瓜属甜瓜种的一个变种,属于厚皮甜瓜类型,产品系根据浙江大学制定的地方标准无公害南方型哈密瓜栽培技术操作规程DB3305/T 28-2016)要求,利用浙江大学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哈脆0919)从场地环境选择、壮苗培育到光、温、气、肥管理及坐果节位调整、病虫害绿色防控全程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进行生产,具有果形美观、风味独特、松脆爽口及糖分适宜营养丰富等特点。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学院展出的这些产品无一不凝聚着我们农学人的智慧与汗水,体现了浙大农学人艰苦奋斗、求是创新的精神风貌,赢得现场参观人员的一致好评。在这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载纪念之年、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转折之年,浙大造,让生活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