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所博士生黄雨晴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和西悉尼大学联合培养

编辑: 时间:2018年02月28日 访问次数:610

      作物所张国平教授课题组博士生黄雨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于20161月至20181月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和西悉尼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合作导师是塔斯马尼亚大学的Sergey Shabala教授和西悉尼大学的陈仲华教授。

       Sergey Shabala教授主要从事高等植物逆境响应机制研究,是植物非损伤微测技(MIFE)的技术联合创始人,在解析植物逆境响应下的离子通道、离子泵、离子载体功能,阐明细胞信号在植物抗逆等方面研究取得重要成果。陈仲华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耐盐性生理生化,气孔细胞信号传导的动态建模,气孔细胞和根细胞离子通道的分子调控。

       黄雨晴在访问期间,主要开展的课题是藜麦、大麦和小麦在盐胁迫条件下Na+K+等离子的亚细胞分布情况;蕨类气孔对ABA和蓝光的响应研究等,所研究课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联合培养期间,黄雨晴还参与接待了来自祖国各地及世界各地的代表团,并与他们进行了学术交流。通过两年的联合培养,黄雨晴不仅学习了先进的技术,也与澳洲两个实验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此后将会进行持续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