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大学Francisco Sanchez-Bayo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

编辑: 时间:2018年04月28日 访问次数:617

2018421日至27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农业与环境学院(School of Life & Environmental SciencesFaculty of Agriculture and EnvironmentThe University of SydneyFrancisco Sanchez-Bayo教授,应浙江大学邀请,由教育部“作物品质与安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引智计划”项目支持,访问浙江大学。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接待了Sanchez-Bayo教授。Sanchez-Bayo教授做了题为:内吸性农药经水污染对生态系统的影响 Ecosystem Impacts of Water Contamination by Systematic Pesticide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昆虫科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祝增荣教授主持,出席学术报告的嘉宾还有发展中国家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Kong Leong Heong教授,及各研究所的师生们。

报告中,Sanchez-Bayo教授就新烟碱类农药对生态环境短期和长期的影响进行了叙述和剖析。并结合各地新烟碱类农药的生产使用情况与当地的水质农残检测数据,详尽地追踪了新烟碱类农药对环境的残留和影响。除了传统的短期急性毒性研究之外,他还关注长期低浓度农药残留经水生环境对生态系统相关生物的亚致死作用,以及新烟碱类农药经水污染扩散后对生态环境的长期影响。相关研究对现代农业生产中,新烟碱类农药的使用评价往往只针对部分非靶标生物的短期影响,而忽略对生态系统长期影响的现状给予了警示。提醒大家在构建环境友好型农业生态体系过程中,需关注的不仅仅是农药使用对农田生态系统的短期影响,更应注重农药使用对生态环境的长期影响。

Sanchez-Bayo博士于1980-1989年在西班牙马德里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曾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农业化学与土壤科学系博士后、日本千叶大学助教,现任教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农业与环境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生态毒理学研究,尤其是杀虫剂对蜜蜂的风险评价、新烟碱类杀虫剂对水环境的评价、农产品和环境中的自然源毒素和农药快速检测方法。ScienceFrontiers Environ. Sci.Environ. Sci. Pollut. Res.EcotoxicologyAgric. Ecosyst. Environ.Anal. Chim. Acta等杂志发表论文83篇,被引约2200次;担任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 Analytical Toxicology等杂志编委.

访问期间,双方还详细讨论了共同开课、合作研究、师生互访等事项,以推进浙江大学与悉尼大学之间的实质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