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传农音,匠心琢新貌——农学院第十一届农业春季博览会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18年04月28日 访问次数:674

427日,由浙江大学农学院举办的第十一届农业春季博览会在紫金港文化广场顺利举行,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通过讲述春天的故事,传达农业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向广大师生展示农学院风采。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邬小撑、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陈凯旋、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潘健、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章旻和农学院院长陈学新、党委书记赵建明、副院长祝水金、党委副书记金敏、各系主任、研究所所长等校、院领导和老师出席此次活动,并与现场同学亲切互动。

    本次活动以“春风传农音,匠心琢新貌”为主题,以新起点、新农业为核心,以春天里的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六个节气和象征春天结束、夏天开始的立夏节气,共同形成由七个节气串联成的五大展区:

“立春”——学院风采,农领未来

立春展区以卷轴的形式表现了四十年来农业的飞速发展以及农学院的蓬勃发展。改革开放至今,农业发展势态一片向好;农学院也紧随时代的步伐,在办学规模人数、一流学科建设、科研实力、教学人才培养、地方合作、党建等领域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在一流学科展板边,各个专业的同学们热情地为参观师生解答疑惑。四月和煦的春风中,他们的微笑和话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展现出农学院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农学院第二届我最喜爱的教师风采展示”是近年开展的新活动,参观师生可以为自己心目中最喜爱的教师的展板点赞。不少同学还参加了“知识问答”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雨水、惊蛰”——科研成果,引领风骚

雨水意为春雨初生,草木萌动,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惊蛰也是表示天气回暖,万物复苏,即代表着一种春天来临的生机与活力。因此在第二展区主要展现了在农学院完善的人才培养制度下,农学各专业飞速的发展及农生学子充满朝气的形象,通过研究生学术成果展、最美科研作品展、系所风采展和十佳学子风采展这四组展板,传递出农学院创新与活力。

展区的另一部分是以农学院教师为主要支柱的最新科研成果,即农学院各系所自主研发的农业科研产品,如“茶爽”、“宜糖饼干”、“防霾茶口罩”等,现场配合以科研团队代表的专业讲解,让大家切身体验,感受最新科研成果的魅力。

“春分、清明”——创新创业,各放异彩

春分、清明展区主要展现了农学院链条式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及在此培养模式下涌现的优秀农创类产品。农学院农业创新创业教育由导师辅导体系和孵化体系两条线开展,以“青禾训练营”和“挑战者计划”为载体,围绕科研素养、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创业孵化四大模块,帮助学生完成农业创业梦。在农学院健全的学科教育及人才培养机制下,涌现出了一大批积极创新,用实践描绘未来农业美好版图的浙里农人。在校学生创业社团、团队以及回到母校的历届农学院创业校友,为我们带来了新颖的农创产品,让参观者们大饱眼福。

“谷雨”——扶贫实践,齐头并进

谷雨展区展现了农学院近年来农学院参与精准扶贫、社会实践的成果与收获。农学院的优秀师生代表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因地制宜,通过科技、营销等手段,改变了当地落后的社会面貌。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下,身先士卒,值得所有人尊重和学习。

同步展示的还有学院各专业班组织的特色活动,茶艺表演、农学知识问答、植物认知、昆虫标本展示、插花展示等内容令人眼花缭乱,现场人潮涌动,络绎不绝。

“立夏”——乡村振兴,谱写新篇

立夏作为夏天的开始,代表着与春天的告别,是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将其作为第五展区,主要描绘在党中央乡村振兴的战略下,对于未来农业的美好畅想,期盼着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导下,农业发展有一个更美好的明天。通过图表、数据等形式从农业、农村、农民三个方面解读乡村振兴战略。在未来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的白描画卷旁,来自各个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到场的领导和老师们纷纷拿起画笔,一起为未来农业的美好画面描绘色彩。

 

参与活动的领导和老师充分肯定了本届春博会的举办。春博会是专业教育、文化教育和思政教育相融合的有效载体,全方面展现了农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风采,农学院院长陈学新现场寄语:把春博会办成国内知名活动!农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不禁为全院师生倾情的奉献点赞:农学院有你们真好!

同时,本届春博会饱满的五大展区体现了新一代农学人在新时期新挑战下的豪情与自信,校党委学工部部长邬小撑给予了赞许:乡村振兴战略,有我们同学的引领性的贡献。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陈凯旋亦对农生学子寄语了殷切期望:乡村振兴 产业先行 农生学子 大有作为

学农方知农美,爱农方得农情。我们对美好的向往关乎未来农业的方向,我们既是造梦者,也是圆梦者。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正如火如荼进行着,让农业成为有前途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是每一位浙里农人共同的期盼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