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所ES&T研究成果入选美国化学会ACS Editors' Choice

编辑: 时间:2018年03月29日 访问次数:1499

近年来,生物毒素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已成为一个日益令人关注的全球性新问题,其对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在稻田环境中,病原菌传播和扩散不仅导致了水稻的减产,更严重的是其带来的生物毒素污染对稻米品质安全及周边水土生态系的平衡带来了风险。近日,农药与环境毒理研究所在稻田环境典型生物毒素污染形成与分布规律的研究上取得了新进展,以题为“Biotoxin Tropolone Contamination Associated with Nationwide Occurrence of Pathogen Burkholderia plantarii in Agricultural Environments in China”的研究论文刊登于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知名杂志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并入选ACS Editors' Choice亮点文章展示于美国化学会新闻首页。


该项研究揭示了植物伯克氏菌稻田环境中的定殖、迁移和生物毒素形成规律,并基于我国不同地理分布的稻田环境详细系统地阐明了主要环境因子对生物毒素污染分布与积累的影响,为进一步深入农田环境生物毒素污染高效防控及修复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硕士生刘晓玉和范小艳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王蒙岑博士为通讯作者。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伊坤朋博士、中科院生态及环境科学研究中心聂彦霞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沙之敏博士等参与了合作研究。该项工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的资助。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est.7b0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