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所张天真教授团队赴美参加第26届“国际动植物基因组大会”

编辑: 时间:2018年02月01日 访问次数:1209

2018112日至18日,作物所张天真教授作为团长,带领团员胡艳、方磊和陈杰丹参加了在美国圣地亚哥举办的26国际动植物基因组大会(简称PAG会议)。该会议每年一月中旬在美国加州圣迭戈的Town&County会议中心举行。该会议涵盖了主要作物最新的基因组学研究进展、生物信息学和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前沿动态等,为多学科、多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了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PAG会议包含了上百个议题,分十余个会场同时进行,为参会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空间。今年的议题例如:麦类遗传学与基因组学、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联盟的标准和协议、多倍体研究进展、生物信息学、植物分子育种、基因的拼接与注释、功能基因组、遗传学/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教学方法、生物大数据管理等。

作为分会场主席,张天真教授主持“国际棉花基因组计划(ICGI)研讨会”。同时,方磊副教授在ICGI分会场作了题为从树棉到美棉再到世界最大纤维作物的棉花驯化和改良研究学术报告。另外,张天真教授在“生物复杂基因组序列解析研讨会”分会场做了高质量陆地棉和海岛棉基因组组装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团队在棉花基因组测序工作中的重要进展。

作为“国际棉花泛基因组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张天真教授,也与美国农业部的David Fang研究员、美国农业部的Yu John 研究员、美国东卡罗莱纳大学张宝红教授、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杜雄明研究员以及以色列NRgene公司的技术人员等一起研讨分析了目前棉花基因组测序的现状,讨论了棉花泛基因组研究工作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通过本次会议的出访,广泛介绍了团队在棉花基因组研究的最新进展,也了解了生物基因组学领域的最近研究进展,基因组学技术的前沿发展和潜在应用,对团队在棉花基因组学上开展的和拟开展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参考。


1 张天真教授与三位成员合影

(顺序为方磊、张天真、胡艳、陈杰丹)

张天真教授正在主持“国际棉花基因组计划(ICGI)研讨会”

3 张天真教授在“生物复杂基因组序列解析研讨会”分会场做学术报告


4 方磊副教授在“(ICGI)研讨会”做学术报告


张天真教授在介绍“国际棉花泛基因组研究计划”